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象山区将清廉建设贯穿于日常监督之中

作者:肖保国 戍思毅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以全面建设清廉象山重点任务为抓手,找准监督切入点,主动担当作为,为清廉象山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象山区纪委监委以全面建设清廉象山重点任务为抓手,找准监督切入点,主动担当作为,为清廉象山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四项清单”抓落实。严格管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当好主角,督促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当好“施工队长”。严格按照重点任务“四项清单”抓落实,明确区本级清廉建设69项重点任务清单和13项制度清单,其中49项重点任务清单、7项制度清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选树15个市、区级清廉建设试点单位,对示范点建设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打造了一批基地化、特色化、精品化的“象山样板”。辖区内将军桥小学的“廉政园”基地已建成;8个村级清廉乡村监督工作站已完成硬件建设;坐落在二塘乡北芬村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的“润心田野”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年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自竣工以来,迅速成为全市廉洁文化新地标、新晋网红“打卡地”,被桂林电视台、广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日常监督抓常态。以“政治站位再提升、监督内容再聚焦、工作责任再压实、查办案件再发力”的工作标准,将专项监督工作融入日常监督全过程。用好“面对面”“背靠背”谈话,及时掌握、处理新苗头新动向,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截止五月底,实现了谈心谈话第一轮全覆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着力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提高谈话函询质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实事求是、严管厚爱,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专项行动抓攻坚。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压实各级党组织创建责任,确保示范点创建工作有特色出亮点。深入一乡三办和牵头单位对“清廉单元”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监督检查3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40余个,下发督查情况通报1期。结合2023年第一季度综合监督检查,派出4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各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指导,下一步将联合“八个清廉单元”建设的牵头单位同选“小切口”开展整治,打通制约象山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积极为象山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监督故事│监督护航 让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叠彩区:强监督 推进“两个保护”提质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