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三举措”狠抓案卷归档管理

作者:龙桂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提升案件卷宗归档工作的整体性、可查性,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案卷归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临桂区纪委监委以“三举措”狠抓案卷归档管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案件卷宗归档工作的整体性、可查性,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案卷归档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临桂区纪委监委以“三举措”狠抓案卷归档管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纪检监察案件档案属于长期保存的资料,从收集、整理到装订、归档必须做到认真、细致、规范。临桂区纪委监委明确案卷归档各环节的时间节点,按照“谁承办、谁立案、谁归档”的原则,由案件承办部门按照问题线索台账逐案归档案卷,确保案卷按期按质交至档案室归档。同时,通过业务培训、案卷质量评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形式,加强对卷宗分类装订、归档、管理等内容的学习,不断强化委机关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巡察办等部门人员对案卷归档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案件材料的立卷归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档案工作专题培训3场次。参加培训人员达240余人。

  强化培训,促进管理常态化。案卷归档期间,承办部门出具的案卷移交清单按照一式三份原则,分别由承办部门、档案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留存。为方便查阅案卷内容,所有案卷资料均按照卷宗标准整理,统一编号归档、统一保管。在案卷归档期间,加强对承办部门、档案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管理人员的保密教育工作进行培训,严禁对案卷原始记录进行修改、增加、抽取,确保案卷的原始性和完整性。同时,健全和完善电子表格目录,便于日后查询和管理。截至目前,已对承办部门、档案室、案件监督管理室6名管理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工作培训。

  严格把关,强化质量监督。对照《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规范》和《桂林市纪委监委机关检查调查类材料归档实施细则(试行)》整理案卷,承办人员会同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移交的案卷进行逐一检查,并对归档的案卷资料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严格把关,做好监督检查,对照卷宗装订顺序,对案件材料逐页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登记,避免案件卷宗装订不统一和缺漏材料等问题的发生。整理完善案卷,按照一案一卷、目录规范、排列有序、逐页编号、装订齐全的要求完成归档工作,做到案卷卷面整洁、文书齐备、页码齐全、装订整齐,确保卷宗的完整性。截至目前,共自检自查2021年-2023年办理的审查调查卷、审理卷卷宗280多卷,发现问题40多处并已全部整改完毕。

象山区召开“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例会
灌阳: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深化以案促改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