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兴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作者:宋文娟 李辉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足职能职责,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为民办实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反映江东村村干部周某君在2022年冬春荒救助补助申报过程中存在优亲厚友情况……”今年4月,兴安县高尚镇江东村村民周翠荣来到兴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递交实名举报信反映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信后,立即按程序进行办理,并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包案处理。经核查,2022年度,高尚镇境内发生洪涝灾害,导致部分村民种植的水稻未有收成,高尚镇应急救灾管理部门要求各村委按程序为受灾村民申请救助补偿资金,其中江东村委村干部按程序为周翠荣户申请了848元的冬春荒救助资金,高尚镇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18日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位。补助资金发放后,周翠荣发现村里受灾村民有些有补助、有些则没有补助,补助金额也不一样,而自家稻田被洪水冲刷严重,稻田里满是石块,需要清理石块才能继续耕种,但这么少的补助资金根本无法清理干净田里的石块,周翠荣认为是村干部克扣了补助资金,故向县纪委监委进行举报。

  县纪委监委通过查阅相关台账、走访村民发现江东村委村干部虽未有优亲厚友情况,但在为受灾村民申请救助救灾资金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导致部分受灾村民未能申报并获得救助救灾资金。针对核查的情况,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高尚镇党委班子进行集体谈话,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尚镇党委立行立改,在全镇范围部署开展“惠民惠农补助资金”专项整治活动,并积极组织志愿者为被洪水冲刷而无法耕种的稻田清理石块,帮助群众解决眼下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坚持立足职能职责,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为民办实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完善“四访”工作机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定点定期开展接访活动,并在各乡镇开展县、乡联合大接访活动,同时利用重大节假日活动、圩日等时机,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和信访活动,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和意见建议,真正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对信访举报件跟踪督办力度,综合运用好交办督办、领导包案、重点回访、调研走访利器,严格对办理情况审核把关,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四访”活动10余次,领导干部下访8次,协调解决群众困难4个,交办督办和领导包案10件。

叠彩区:探索建立“5+15+N”办信模式 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平乐:促初心听民声 大接访办实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