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走深走实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把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首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第一议题”。

  “虽然你单位能够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但与实际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近日,围绕“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七星区纪委监委各审查调查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联系单位进行“政治体检”。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七星区纪委监委把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立足监督首责,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第一议题”。

  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第一议题”引领作用。坚持以理论为先导,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纪委常委会的首要议题,结合机关开展的全员培训活动,由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相关内容,持续凸显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书记领学、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结合,配套“三会一课”、干部学习会和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平台,多形式融入政治建设“必修课”,推动纪检干部对政治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加强政治监督,落实“第一议题”学习机制。将“第一议题”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统筹监督力量,用好“室组地”联动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不干扰综合监督单位正常议事的前提下,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精准靶向监督,认真推动“第一议题”机制。同时,还通过建立学习督促清单,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理,持续跟踪落实进度,以“布置作业”的方式不折不扣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常态化、实效化,真正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闭环管理。

  严肃执纪问责,放大“第一议题”成效运用。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监督检查的关键环节,督促问题单位建立整改台账,避免出现问题一查了之的现象。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设置整改期限,要求问题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加快问题整改力度,从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着手,拧紧思想“螺丝”,上紧认识“发条”,着力解决学习不及时、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贯彻不彻底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轮次,涉及乡(街道)6个,区直各部门32个,发现共性问题7个,提出整改意见12条,均已督促整改落实。

  “要坚持政治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加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督促联系乡(街道)和驻在部门党(工)委、党组切实贯彻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手记 | 办案“初体验”
七星区:以身边案说规释纪 推进普规普纪教育常态长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