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家风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明灯

作者:吕萍 毛春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精神面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是我们美好品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长辈们的言传身教,让家风的烙印,深深刻进了我心底,构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我的人生指引方向。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精神面貌、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是我们美好品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长辈们的言传身教,让家风的烙印,深深刻进了我心底,构成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我的人生指引方向。

  我的父亲是名老党员,他在18岁那年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在部队光荣入党。几十年过去了,在父亲的衣柜里,珍藏着一套他曾经穿过的早已泛黄的军装,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时,他总要拿出来穿一穿。每次穿上这身军装,他总要把腰杆挺得直直地,对着镜子庄重地敬个军礼。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他:“爸爸,你怎么舍得抛下妈妈和年幼的姐姐,还有我报名上战场呢?你不怕再也见不到我们了吗?”

  “我也很舍不得家人,但当时是热血男儿报效国家的时刻,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入党时,我曾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一刻也不敢忘记,这是我对党的承诺。”父亲眼神坚定地向我讲述着他的故事!随后,他给家里的母亲写了一封信:“我是个军人必须服从命令,我更是一个党员,对党忠诚,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请你理解我,有国才有家!勿念。”

  从小到大,父亲身上这份忠于祖国、忠于党的坚定理想信念深深地影响了我。

  在我18岁考上大学那年,我第一时间向学校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也是父亲送我上大学临别前对我的殷殷叮嘱:“在学校要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点入党,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当我走上工作岗位后,父亲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坦荡,做事要扎实!尤其是当我成为一名纪检干部后,父亲对我盯得更紧了,经常提醒我,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该收的东西不能收,不该结交的朋友不要过多的接触,要约束好自己!父亲的话就像是回声,无论我走到哪里,在干什么,总能在耳边响起。在纪检系统工作十多年来,我从不敢在外面乱吃一顿饭,乱收一份礼。作为一名纪检组长,我跟驻在单位全体职工的关系始终保持一种亲而不近的距离。每到一个驻在单位,我都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了解掌握这个单位的人、事、物,深入到单位的职工中,做一名“知心大姐”,用心聆听。但是,我从来不参加驻在单位的私人聚餐,始终告诫自己保持一份清醒。

  我想这就是家风的力量,长辈们用行动教导我做人,让我传承经过岁月沉淀下来的良好家风。虽然它没有写在纸上,也没有贴在墙上,但它就像是一座灯塔,永远照亮我前方的路。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警钟长鸣 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
全州: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责任担当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