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做好实名举报反馈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把受理反馈、处置反馈、结果反馈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实名举报反馈工作,着力提升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

  “女士您好,针对您实名举报的问题,我们已经受理,请耐心等待,认真调查核实后,会将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向您反馈……”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向实名检举控告人作身份核实与受理告知的一幕。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把受理反馈、处置反馈、结果反馈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实名举报反馈工作,着力提升群众信任度和满意度。

  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实名信访举报沟通联系机制,对实名检举控告实行“三反馈”,即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件后,信访室第一时间反馈告知其检举控告件受理具体情况;在办理阶段,承办部门与举报人保持沟通,反馈举报件初步核实进展情况,对举报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实记录,并予以解释说明,对其提供新的证据材料,及时进行补充核查处理;调查结束后,承办部门在办结15个工作日内反馈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并做好回访记录,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消除其疑虑,有效防止因沟通不到位引发的重复举报。对匿名检举控告,视情在被反映人单位召开党支部会议、职工会议等,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度,提升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温度。

  针对信访举报事项受理处置工作,该区纪委监委实行“一账一表一书”跟踪督办模式,接收时建立《信访举报意见台账》,详细登记信访编号、反映问题、转出时间、接收单位、办理结果、报送时间等,适时掌握办理情况;办理时督促承办部门定期填写《信访举报件运转轨迹、处置状态一览表》,及时跟踪进展情况,确保按期办结;反馈时督促承办部门与举报人签订《信访问题反馈意见书》,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结率、反馈率和满意率。

  此外,还依托“漓东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布信访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指定专人负责;设立来访接待室、设置举报信箱、张贴举报方式,由纪检监察干部定时定点接访,确保群众投诉“有人管、马上办、真落实”,同时,完善村(社区)接访设施设备,切实把信访问题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据统计,2020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已对60件实名举报件全部落实身份核实和受理告知程序,已对52件实名举报信访办结件进行结果反馈,实现了实名举报100%告知反馈。

  “实名举报背后承载的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及时规范做好实名举报反馈答复,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要求,更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有效桥梁。”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强化信访举报闭环管理中及时畅通诉求表达通道,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在高质量办信办访中察民情、护民生、守民心。

荔浦:搭建信访“连心桥” 提升群众满意度
灵川:提升信访举报质效 架好群众连心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