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强化监督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清廉兴安建设专责小组组成专项督查组,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近日,兴安县委县直属机关工委举办全县清廉机关建设培训会,并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到该县人民检察院“红土初心•公平正义”党建廉政文化基地参观学习,引领各单位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自清廉机关建设以来,兴安县人民检察院在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利用院落、院墙、院廊空间,打造了“红土初心•公平正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营造浓厚崇廉尚廉氛围,切实筑牢检察干警的廉洁防线,同时也为全县党员干部提供了现场廉政教学场地,目前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共接待各兄弟单位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清廉兴安建设专责小组组成专项督查组,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方式,不定期对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关于廉洁文化氛围营造、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及时反馈,督促其落实整改,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注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通过监督督促各单位发挥自省特色优势打造自己的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涵养机关风清气正。其中县民政局以“三争三创”(争当五好支部、创建模范机关,争当廉政表率、创建清廉机关,争当为民先锋、创建有为民政)为主题,先后在单位打造了清廉书吧、清廉文化长廊等,并以“三争三创”为指引,高效务实开展工作,2022年兴安县民政局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

  同时,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易发多发“四风”腐败问题的公安、法院、农业等部门开展重点监督,要求结合本单位发生的案例组织开展“清风讲堂”“以案释纪”等廉政教育活动,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并推动各系统部门开展内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在监督推动下,县公安局围绕办案经费、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兴安县公安局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县法院集中开展作风建设大整治活动,出台《兴安县人民法院整治顽瘴痼疾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关键单元,要坚持把弘扬清廉文化、践行清廉文化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发力点,不断构建崇洁尚廉的清廉机关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强化跟进监督 护航自建房安全
全州:持续推进“一粒米”专项治理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