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监督护航入学政策落地见效

作者:宋文娟 秦海容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阳光、惠民,全县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工作启动后,兴安县纪委监委就成立专项督查组先后到县教育局、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报名审核、录用、公示公开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

  “孩子已经成功入学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兴安镇石坑村委秀塘村宋某勇家中回访,村民宋某勇开心地说道。

  此前,全县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新生入学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宋某勇带着自家孩子去学校报名,在报名时被学校工作人员告知孩子户口不随他,不能在他户口所在区域的学校报名。宋某勇因为离异,孩子由他抚养,虽然孩子户口没有在他的户口名下,但一直跟随他生活,这样的特殊情况应予以考虑,而不能在入学政策上实行“一刀切”。

  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过程中,宋某勇向在场的监督检查组反映了这个问题,在核实具体情况后,监督检查组立即向县教育局反映了该问题,并对县教育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立即整改,严厉杜绝入学政策出现“一刀切”。县教育局立行立改,对全县各义务教育学校负责人进行入学政策详细解读,并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列明需要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同时要求各义务教育学校认真落实入学政策解读精神,严明工作作风和纪律要求,以高效务实的工作理念服务广大学生家长,确保入学政策真正惠民便民。

  为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阳光、惠民,全县2023年义务教育入学招生工作启动后,兴安县纪委监委就成立专项督查组先后到县教育局、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报名审核、录用、公示公开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重点了解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接受学生家长宴请、帮忙打招呼等违规违纪问题,共发现报名审核不细致、跨区域招生登记等作风问题5个,督促完成整改5个。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部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家长和社会推送招生实施方案、报名方式、报名程序以及各中小学招生区域、招生计划等信息;并督促各义务教育学校设置政策咨询窗口,提供现场接待、电话咨询等服务,对招生政策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做到政策公开、计划公开、信息公开。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的优势,由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约谈、集体谈话等形式对教育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打好“预防针”,督促做到规范用权、正确用权,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发放信访宣传单,积极受理有关违反招生政策、破坏招生纪律等相关问题线索,对涉及招生领域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把桥修到群众心坎上
镜头 | 秋日序曲,大美八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