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雁山区:“三强化”严把“走读式”谈话安全关

作者:周小钰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防范“走读式”谈话安全隐患,严把“走读式”谈话安全关,实现“走读式”谈话安全“零事故”。

  “我们谈话室配备的是干粉灭火器,在保存时要关注灭火器压力表指针状态,确保指针指在绿色区域,在使用时要拔出保险销,站在上风口3至5米处将喷管对准着火点根部……”这是雁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处置培训中的一幕。

  近年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审查调查安全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防范“走读式”谈话安全隐患,严把“走读式”谈话安全关,实现“走读式”谈话安全“零事故”。

  强化部门联动,提高处置能力。不断加强与卫健、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分类制定并认真落实应急处置方案,确保快速反应、处置得当。同时,邀请卫健、消防等部门的专家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对谈话对象突发疾病、谈话场所突发火灾等事件快速应对和有效处置能力,保证谈话对象及工作人员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今年以来,开展演练2场次,受训50余人次。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理论水平。依托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大会和每月工作例会,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有关文件精神,通过不断强调“走读式”谈话安全的重要性、关键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掌握“走读式”谈话安全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操作程序,有效把控“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点。今年以来,开展“走读式”谈话办案安全专题培训3次,受训80余人次。

  强化硬件配备,提高保障能力。2022年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已投入60余万元对区本级和乡镇谈话场所进行了改造升级,按照市纪委监委谈话场所建设标准,大力推进温馨谈话室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谈话场所设备设施。今年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购置执法记录仪和摄像机等录音录像设备,切实做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充分保障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监督执纪的透明度和权威性,坚守安全底线。

  “我们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案件办理的首要位置,着力抓好‘走读式’谈话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办案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水平。”今年以来,雁山区纪委监委已开展“走读式”谈话90余人次,未发生安全事故。

永福县: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
雁山区:多举措推进清廉雁山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