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灌阳:监督护航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邓倩云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督查组下沉一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点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要想来年果大且多,现在必须剪掉多余的旁枝,保持主枝健壮。”在灌阳县观音阁乡自振村的罗汉果种植基地里,县乡村科技特派员正在指导基地负责人严振友和工人们剪枝。

  日前,观音阁乡纪委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时了解到桃花村振华合作社计划规模化种植罗汉果,但因需要较高的种植技术,不敢扩大种植规模。该乡纪委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随即,有关部门迅速联系科技派员上门指导,还积极帮助合作社与公司对接,振友合作社投资50多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罗汉果在技术上得到保障,与临桂莱茵生物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合同,解决了后顾之忧。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帮扶是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但涉及的项目多、资金多、风险点多。灌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督查组下沉一线,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重点内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我家今年发展山苍子种植、优质稻和养猪,帮扶联系人也积极地帮助申报产业奖补。”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代门底屯村民对前来走访的督查组人员说道。

  为防止产业奖补过程中作风漂浮、权力滥用和“微腐败”滋生,该县纪委监委有效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运用“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模式,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和申报对象家中,对特色产业以奖代补申请和验收工作开展全程监督,严防虚报冒领、骗取资金等问题,确保产业奖补真实、透明、规范。

  同时,对督查中发现部分脱贫户对产业帮扶政策不够了解的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反馈给帮扶联系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履职尽责、立行立改,切实落实帮扶责任。

  “我们要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部门责任及政策落实到位,护航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川:监督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镜头丨大美八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