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清风润医风 “廉”心暖民心

作者:龙桂兰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医者廉心,群众才能安心。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继续督促‘清廉医院’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和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善,使清廉医院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你好,你觉得在这里的治疗效果怎么样?医务人员态度如何?”“具体收费情况有了解吗?”近日,临桂区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实地走访、办事体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入临桂区妇幼保健院、两江镇中心卫生院、五通镇卫生院、茶洞镇卫生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全面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推动提高医疗行业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医疗人员廉洁从业的氛围,持续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让人民群众更有“医”靠。

  医德、医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与生命。临桂区纪委监委紧盯医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一线,就医德医风“把脉问诊”。同时通过查看台账、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限期整改等方式,及时纠正偏差、填补漏洞、健全机制,推动标本兼治。对于医务人员违纪违法问题,持续保持高压势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警示一片。今年以来,监督检查发现卫生领域问题线索8个,转立案3个。

  为扎好大额资金,特别是药品、医疗器械采购的廉政“篱笆”,临桂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对医院的人事、财务、药械器材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并对有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等侵犯群众利益行为的医生进行主动约谈。今年以来,开展自查自纠549人,先后约谈68人。同时,通过举办廉情分析会、领导班子与重点岗位人员一对一谈话谈心等,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

  上医治未病。临桂区纪委监委压实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和区卫生健康局的“双重”责任,督促各医院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廉洁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全系统经常性组织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学习课、廉政党课,在全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撰写心得体会。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不定期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多举措加强医务人员“三观”教育,推动广大医护人员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病人的理念。截至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6场、看警示教育片15场,上廉政教育党课26场、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活动29场,受教育人数达2800余人次。

  “医者廉心,群众才能安心。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继续督促‘清廉医院’建设,加强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和医院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善,使清廉医院建设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临桂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阳朔:清单化监督推进规范旅游市场
灵川:强化监督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