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临桂区:精准培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

作者:黄丽 李志凤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临桂区纪委监委紧扣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点单式”培训、“以案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风强起来。

  “为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我们乡镇做了一些实践和探索,每月安排两天或三天作为公开信访接待日,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中接待群众来访,调处村级矛盾纠纷,目前群众反映良好。”近日,临桂区临桂镇纪委书记李林杰针对“如何提升农村基层监督质效”展开授课。

  需要什么就补什么。今年年初,临桂区纪委监委通过走访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平时反馈等形式,征集纪检监察干部需求,采集“菜单”,筛选出多个授课选题,同时要求临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挑选合适的“订单”进行“接单”,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分享成功经验,剖析失败教训,谈心得体会,精心制作有“营养”、有“卖相”、接“地气”的“教育大餐”,在“周一纪检监察大讲堂”学习平台“上菜”。同时根据需要,设置学习“套餐”,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今年以来,临桂区纪委监委共举办“周一纪检监察大讲堂”20余场次,内容涉及理论学习、案例剖析、经验分享等,培训1600余人次。

  “我是今年才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对很多业务还不太了解,这次培训让我深入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对我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临桂区纪委监委新任纪检监察干部闫智林说道。

  此外,临桂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代训”,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组织乡镇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检干事分批次到委机关“跟班”学习,在充分了解“跟班学员”工作的短板和不足的基础上,因人制宜,把他们分配到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处置等实际工作中,围绕审查调查的流程、谈话技巧、笔录制作、文书制作、报告起草等工作,通过实战辅导讲办案“窍门”、结对帮带教工作方法,“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跟班人员”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和文书报告写作能力。今年以来,已有20余人参加临桂区纪委监委“以案带训”跟班培训。

  “经过在留置点全程参与办案,我对办案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谈话技巧也得到了提升,今后我会将留置点学到的知识和技巧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履职尽责,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临桂区会仙镇纪检干事盘先明参与留置案后颇有感触。

  临桂区纪委监委紧扣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通过开展“点单式”培训、“以案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风强起来。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用好谈心谈话,做实日常监督
阳朔:全员培训强本领 赋能提质锻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