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多点发力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七星区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廉政风险提示、廉情抄告等方式,多点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有效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作为‘一把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两年内,你单位先后有3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近日,在七星区纪委监委一楼会议室,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对一”和8名乡(街道)主要负责人以及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点穴式”廉政谈话。主谈人直指问题,直戳痛点,谈话内容不遮不掩,辣味十足。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七星区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廉政风险提示、廉情抄告等方式,多点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有效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该区纪委监委用好谈心谈话制度,把谈话、约谈作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所在岗位廉政风险点、日常工作表现和“八小时外”行为表现等方面,实行区委主要领导或区纪委主要领导直接谈、区分管领导和单位谈、单位系统内部谈、突出问题随时谈的模式,以谈促责、以谈促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截至目前,区四家班子成员带头约谈“一把手”36人次,各级“一把手”约谈班子成员115人次。

  除了通过谈话传导压力,该区纪委监委还从日常监督入手,针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等发现的单位党(工)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发廉政风险提示函报送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区领导,提醒其督促单位抓早抓小,守好“责任田”。针对审查调查、巡察审计等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的同时,按照“谁分管、谁负责”原则,以书面形式抄告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督促其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或“一岗双责”,推动分管部门有针对性抓实问题整改,并限期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回告区纪委监委,形成抄告、督导、整改、反馈的完整闭环。

  截至目前,该区针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使用、食堂管理存在廉政风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发廉政风险提示函4份,推动完善建立公车管理机制和食堂管理机制5项;对涉及农村“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个别区直单位文风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发出3份廉情抄告单,抄告问题均在区领导督促和指导下得到及时整改。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根据监督管理权限,按照“应建必建、一人一档、专人负责”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区各(街道)党政“一把手”、区直正科级单位“一把手”廉政档案52份,打造“廉政身份证”,实现“一把手”管理动态化、全覆盖。

镜头 | 龙胜:生态渔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永福县:靠前监督转作风 提升营商软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