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七星区:强化村级“一把手”监督 筑牢反腐防线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提高村级“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督促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七星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做实做细村级“一把手”监督,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书记,我们村的民政救助事项没有及时公开,请尽快安排人张贴公示信息。”这是朝阳乡合心村纪检委员对村委书记工作进行监督提醒时的一幕。

  村级“一把手”是群众身边的“当家人”,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规范其权力运行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提高村级“一把手”廉洁自律意识,督促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七星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打通村级监督“神经末梢”,做实做细村级“一把手”监督,全面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通过“室组地”联动,充分发挥各村村级纪检监督员监督“前哨”作用,开展走村入户、调研摸排,对发现的村级“一把手”在责任落实中民主决策不规范、惠农资金发放迟缓和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制定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并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跟进监督,推动村级“一把手”规范用权、廉洁履职。今年以来,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批评教育5人次。

  “乡(街道)党(工)委书记定期对村级‘一把手’开展精准谈话,对症下药,抓早抓小抓关键。”穿山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在每次谈话前,都会结合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及信访举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仔细分析研判,结合廉政档案和村级职能职责,聚焦当前工作重点,提前和乡(街道)党(工)委书记交换意见,制定谈话清单,通过“点穴式”谈话对村级“一把手”指出问题和注意事项,确保监督谈话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19人次,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5个。

  此外,针对村级“一把手”在履职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村级“一把手”依法履职、权力运行、党务村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落实等方面,对照政策依据、工作流程和用权事项,健全完善村级监督流程图。同时,还坚持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同推进。一方面,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通过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活动、发放清廉书籍等方式,以优秀廉政文化引领村级“一把手”崇廉尚廉守廉;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网络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典型案例汇编、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持续强化震慑传导压力,提醒村级“一把手”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今年来,该区已针对村级“一把手”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3轮次,发放清廉书籍500余份,对2起涉及村级“一把手”的检举控告件提级把关。

兴安:强化警示教育 敦促犯错干部主动交代问题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洁家访  筑牢廉洁家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