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廉洁文化研学游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作者:罗君琳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梳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廉政教育基地、本地传统文化等资源,联合县文广体旅局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研学游路线。

  “字厨塔的用途及传达给后代的寓意是什么?出淤泥而不染形容的是莲花的什么精神品质?……江头景区结合景点特色,精心为大家设计了六个闯关打卡点,同学们完成各卡点的任务,即可顺利通关。”在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江头景区讲解员说完规则后,同学们结伴开启景区闯关之旅。

  近日,桂林市灵川县八里街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以“学习清廉文化,探秘优秀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廉洁文化研学游活动,通过沉浸式的廉洁文化研学游,让学生们了解周氏家族承袭先祖周敦颐爱莲思想,做人立身厚道、做事博学善思、做官清正廉洁的故事,从中去感悟清廉正气之源,养成清廉正直、廉洁自律的好品格。

  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梳理现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廉政教育基地、本地传统文化等资源,联合县文广体旅局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研学游路线,通过创设“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研学模式,构建寓教于乐、寓教于游、润物无声的清廉教育深化机制,在全县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校园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抓手,注重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师德教育、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比赛、举办廉洁家书征文活动、上廉政党课、开展校长任前廉政谈话等,树立廉洁教育从校园抓起的理念,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树立廉洁教育从校园抓起的理念,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让廉洁之花绽放校园。同时,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清廉理念,通过孩子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千家万户,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清廉建设,挖掘和激活历史典故、非遗、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不断丰富拓展青少年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将江头周氏家族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县纪委监委大力打造广西家教家风基地(桂林),生动再现周氏家族的清廉家风、百年清官村的廉洁风貌;大圩镇纪委推动东漓古村景区推出以陶艺、竹雕、布艺扎染等非遗工艺与廉洁文化相融合的形式,吸引各中小学师生参与廉洁文化创作体验,以此倡廉于行。

  “廉洁文化研学游是更具体验感的廉洁教育模式,用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形式开展廉洁教育,能够让廉洁文化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载体,不断丰富校园廉洁教育内容,让广大师生自觉崇廉尚廉。

灵川:精准监督 端稳群众就业“饭碗”
临桂区:一体推进“三不腐”释放叠加效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