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追回被拖欠的租金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据了解,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已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1056项,完成整改1036项,建立健全有关制度108项。

       “截至目前,八里街工业园区已成功向企业追回被拖欠厂房租金300多万。”近日,灵川县八里街工业园区开发总公司(简称“园区开发公司”)负责人针对巡察反馈的园区内企业长期拖欠厂房租金,资产管理存在风险等问题,向县委巡察机构反馈了难点问题整改进度。

        此前,灵川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园区开发公司开展常规巡察时发现,有部分企业因为自身内部原因或一些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出现一直拖欠厂房租金的情况,拖欠金额高达500多万。

       “园区开发公司根据上级的相关政策,对相关企业免除或者减半了租金,为什么还有拖欠租金的企业?”巡察组疑惑地问到。

       “我们也曾追缴过这些租金,但是老板们总用各种理由推脱,效果不佳……”园区开发公司工作人员解释。

       带着疑问,巡察组又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查找有关政策文件,向企业详细了解拖欠房租的原因,同时,找到园区开发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了解工作中是否存在失职问题。

       巡察组调查发现,这些拖欠厂房租金的企业,有的经营状况良好却故意拖欠租金,有的则是确实存在经营困难无法担负租金;而作为管理单位的园区开发公司,则存在落实招商引资政策不到位,追缴厂房租金力度不够,国有资产运行管理不到位,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隐患等问题。

       随即,巡察组针对园区开发公司存在的问题,制定详细的“巡察问题清单”,不定期召开整改工作座谈会和开展整改回访督查,实时了解整改进度,当面指导复杂问题整改,同时由县委巡察领导小组约谈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问责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

       在巡察推动下,园区开发公司成立专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催缴小组,每月、每周不定期到企业催缴走访,同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助力企业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拖欠租金的问题,目前也已成功向企业追回被拖欠厂房租金300多万。

       据了解,十四届县委巡察以来,已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1056项,完成整改1036项,建立健全有关制度108项。

兴安:纪巡联动 精准纠治“车轮腐败”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扎实推动驻在单位巡察整改走深走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