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七星区:强化研判分析  精准处置信访举报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了规范精准处置信访举报,提高信访举报处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七星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研判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对信访举报进行逐条研判“过筛”,进一步加大对重复举报、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以及恶意举报的筛选甄别,着力提高移送线索的质量。

  “这个举报件问题不应该当做问题线索移交,应归类于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转相关乡(街道)、部门调查办理。”“这份信访举报件内容很笼统,仅列举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名称而无实质内容,我建议不作为问题线索进行查办。”……在七星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分析研判会上,针对日前收到的3起有关辖区单位的信访举报件,参会人员各抒己见,逐一讨论发表研判信访举报处置意见。

  为了规范精准处置信访举报,提高信访举报处置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该区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研判会议机制,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信访室、案管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分析研判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信访举报进行逐条研判“过筛”,进一步加大对重复举报、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以及恶意举报的筛选甄别,既保证问题线索应转尽转,又最大限度地淘汰失真失实信访举报,着力提高移送线索的质量。

  “我们改变过去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分层签批的方式,建立‘信访室汇报+会议集体研究’处置机制,集中‘把脉会诊’‘精准开方’,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介绍说。

  具体实践中,由信访室初步评估反映问题性质、内容、领域,将无实质内容信访举报、挂牌举报件、业务外举报件等纳入研判范围,提请组织召开信访举报研判会议。会上,信访室主要负责人逐件汇报反映内容、拟处理意见,参会的书记、副书记等相关成员围绕被反映人、反映内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等方式,深入分析信访举报件内容、成因,研判其价值并落实处置方式。信访室与承办部门根据部门职责,精准登记录入、及时转办转送、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同时,对转办的信访举报件,该区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督查指导方式跟进督办,由分管常委“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督促、逐件落实,推动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快查快结。对压件不办、核查不严、处理拖沓等造成重大影响的,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对办结的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件,按照“谁调查、谁答复”的实名反馈原则,采取面谈、电话等形式,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确保实名信访举报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开展分析研判会11次,受理信访举报件35件,办结20件。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得问题线索的主要渠道,为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提供有力支撑。通过集中分析研判‘把脉会诊’,进一步实现对问题线索处置的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切实推动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灌阳:做实一线走访 体察廉情解民忧
灵川:发挥监督力量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