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荔浦:强化全员培训 锻造业务“尖兵”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强化全员培训为抓手,在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上发力,进一步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近日,荔浦市纪委监委赴柳州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业务培训班。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巡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心理调适等课题,通过专题辅导和外出观摩等方式,给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充电”,进一步为纪检监察干部强筋骨、提素质。

       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有力支撑。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强化全员培训为抓手,在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上发力,进一步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该市纪委监委根据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乡镇纪委等部门的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精心定制培训内容,全覆盖完成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履职能力等必学内容。同时,围绕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暴露的疑点、难点、弱点,重点开设政治监督、审查调查业务、宣传工作等专题课程,邀请业务骨干、专家讲师“点题授课”,提升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全面性。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培训21期,累计培训干部3300人次。

      “这样的培训方式直击办案细节,‘代入感’很强,既能通过交流讨论找到案件办理过程的不足,又能总结出好的办案技巧……”日前,荔浦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案例式”培训,办案小组采取“复盘式”学习,通过业务骨干现场讲解、答疑纠错,对典型案例从线索认定、案情梳理、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研讨,进一步提高业务指导的精准度,提升干部办案能力。

       为杜绝培训形式“大而全”的传统模式,该市纪委监委开设“书记讲堂”“骨干课堂”“青廉课堂”,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分期组织干部灵活、高效、及时地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并以送课下乡、送课进点等方式实现市、乡培训全覆盖,着力构建“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学习格局,不断提升培训实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把实战练兵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以案代训、结对帮扶、岗位轮训等业务练兵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理论、练技能、找差距、补短板,全面提升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同时,通过举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应知应会考试、演讲比赛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

全州县:加强青年干部“全周期”教育管理监督
荔浦:把好廉政审查关 严防“带病提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