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荔浦:纠树并举 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者:邹绍梅 赖双萍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荔浦市纪委监委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树并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党员干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中,发现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副局长韦某,受个体老板王某请托,两次在饭店农庄宴请该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副局长梁某,希望梁某照顾其生意,费用由王某“买单”,同时韦某、梁某收受了王某所送的“好处费”。韦某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由四级主任科员降为二级科员。梁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荔浦市纪委监委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树并举,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查处是最有力的震慑。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员干部在“吃喝上、车轮上、交往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持续纠治顽瘴痼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截至10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个,处理 29人,处分 18 人。

       节日期间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具体问题一个具体问题突破。该市纪委监委坚守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打好教育提醒、通报曝光、明察暗访、严查快处等“组合拳”,联合市督效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成立3个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方式,精准有力发现并查处隐形变异问题,识破各式各样的“隐身衣”“马甲”。截至目前,共发送廉洁短信5925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269场次,受众6900余人次,开展监督检查8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9个,制发督办函15份,制发监察建议书6份,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期3起,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纠治“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荔浦市在严厉惩治不正之风的同时,扎实开展好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正本清源。联合荔浦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清廉家风大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20余场次,深入全市各行各业寻找2023年荔浦市“清廉家庭”31户,“廉洁家属”30名。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参观杜莫张村革命旧址“廉史镜鉴”、“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政教育基地37029人次,在全市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风尚。扎实开展荔浦市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荔浦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熊碧芳获2023年度“广西勤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通过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荔浦:强监督严执纪 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镜头 | 灵川:初冬至,银杏黄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