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平乐:深挖“土”资源 力推廉文化

作者:莫振芳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平乐县厚植地域特色,深挖“土”资源,传承廉基因,因地制宜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百花齐放”,努力营造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以务实举措推动清廉平乐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平乐县厚植地域特色,深挖“土”资源,传承廉基因,因地制宜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百花齐放”,努力营造崇廉拒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以务实举措推动清廉平乐建设走深走实。

  深挖本土资源,青龙乡纪委通过发挥在外退休党员干部、乡贤的优势,打造平西村委塘边山村书法艺术石刻文化园等,让乡愁成为乡村振兴的力量,进一步培育乡村文明,塑造淳朴民风。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名人清代平乐第一个进士袁景星廉洁事迹,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通过开展助学奖学会、书法班、廉洁故事会等载体,增强廉洁文化教育的吸引力、渗透力。同安镇纪委深入挖掘“三甲进士”李炳文“华年立志 忠厚传家”的家风家训建立家风家训馆,为党员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提供精神资源。

  家风清正,党风、政风、民风、社风自然清风徐来。将“清廉家风”元素融入村(社区)每个家庭之中,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读书会、清廉主题书画展、清廉故事宣讲会等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廉政教育的沁润和熏陶。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了清廉大讲堂30期、廉洁文化读书会10余场、廉政书画展12期。注重选树典型及典型复制推广,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集中宣传最美家庭事迹、廉洁家属故事、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典型,通过平乐发布开展廉洁家属主题宣传活动“廉洁的作风带来良好的家风——2022年桂林市廉洁家属“卢少强”,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此外,为充分发挥阵地建设传播廉洁文化的基础作用,结合实际,该县认真打造以县司法局、县一小、桥亭乡显堆村、平钢钢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民企等一批清廉单元试点,让廉洁文化“化虚为实”。

  廉洁文化建设既要“出新”,更要“接地气”、触人心、聚正气。下一步,该县将持续深挖“土”资源,发挥“土”优势,说“土”话,讲“土”事,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唱响廉洁文化“四季歌”。

全州:用好“第一种形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全州:发挥协作片区优势 增强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