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龙胜县:为监督员“充电赋能” 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作者:李群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提升村级监督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12月7日,在乐江镇举办的2023年龙胜县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培训会,正式打响该县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全员培训“第一枪”。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提升村级监督人员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12月7日,在乐江镇举办的2023年龙胜县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培训会,正式打响该县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全员培训“第一枪”。

  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作开班动员讲话,乐江镇党委负责人主持动员会。该镇组织委员、纪委书记等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们要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自身综合素质,要认真履行职责,当好基层的“监督员”和情报员”;要运用好身处一线、熟悉村情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了解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重点对村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村集体“三资”管理权力运行,村级“三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向乡(镇)纪委反馈,形成监督合力;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于律己,坚持原则,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自觉维护监督者的良好形象,同时,立足本职为党委建言献策,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围绕工作职责、监督的方式、工作纪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支管理等方面对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

  “自今年选聘为清廉乡村监督员以来,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今天的全员培训,我对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工作方式和内容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将立足岗位,更加努力履行好监督职责……”该镇宝赠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伍军雄在参训后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监督力量薄弱、村级监督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现实问题,积极落实清廉乡村建设监督队伍“五有”即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管理制度、有履职清单、有基本保障的标准化建设,选聘了379名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配强清廉乡村建设监督队伍;同时,围绕乡村监督工作重点,开展基层监督业务知识培训,使学员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胸有成竹,再将所学知识运用于监督实践中,学用结合,着力提升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监督能力。

  据了解,除了集中培训“充电”外,各乡(镇)纪委还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实地调研及业务指导,面对面了解和掌握各村的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工作情况,通过实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通过手把手现场教、面对面现场学的方式,对监督要点、监督技巧作出指导。同时了解各村在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答疑解惑。

  接下来,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健全工作机制,积极调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办公室干部履职的主动性,督促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办公室做好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倾听民意的“贴心人”,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为推进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手记丨暖心回访助干部鼓足干劲再出发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筑牢思想防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