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消失的油污臭味

作者:徐升 覃田欣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叠彩区巡察工作始终聚焦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在即巡即改中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巡察力度和温度。

  “菜市场油污乱排问题终于解决了,臭味也消失了,买个菜也舒心多了。”近日,桂林市叠彩区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对菜市场油污乱排治理情况进行回访时,大河乡大村村民黄大姐表达了对巡察组工作的肯定和感激。

  此前,在巡察组对大河乡大村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巡察组联合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动下沉到被巡察单位大村开展接访活动,有群众向巡察组反映村干部作风不实,对群众反映的菜市场乱排油污问题推诿扯皮,可能存在廉洁问题。接访结束后,工作人员到菜市场进行了实地核查。

  “在菜市买菜就会闻到一股臭味,天气热的时候臭味让人难以忍受。”

  “下大雨时,菜市场附近还有很多油污会溢出来。”

  “村委将菜市周围门面出租给烧鸭店等店铺,是不是收了好处费,对油污乱排不管不问。”

  在菜市场买菜的村民挥舞着手,边驱散臭味边向巡察组工作人员气愤地说道。

  巡察组细致地向买菜群众和商铺经营者了解臭味产生的原因,原来是菜市场部分门面将油污直排下水道,油污聚积使下水道堵塞,导致排污管堵塞破裂,油污溢出,产生难闻的恶臭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和买菜体验。

  巡察组又来到大村村委,向村委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村干部解释,他们也多次去相关店铺进行检查,并要求整改,但是个别店铺阳奉阴违,等检查组一走就偷偷排放,由于村里面没有处罚权,所以问题长期不能得到根除。

  “我们也去市场检查了,并要求整改,有一次还带着村民代表一起去的,涉事店主表态要整改,可是过几天又恢复了原样。”负责的村干部这样说道。

  巡察组对问题进行了综合研判,问题的实质是大村村委不想得罪商铺经营者,怕铺面租不出去,影响集体收入,同时,经营者又是同村村民,都是熟人,存在怕得罪人的心态,所以整改不敢较真碰硬。于是督查组向大村村委下达了立行立改通知,并对村委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村委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彻底根除油污乱排放问题,限时完成整改任务。

  大村村委收到立行立改通知书后,立即组织菜市周围部分店主和村民代表召开协商会,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工期推进表,督查组全程跟进督促抓好落实。大村村委组织人员清理了菜市场周边排污管道,存在管道破损的店主更新了自家排污管道,并要求烧鸭店等污水中含油高的店铺购买了油污桶来装本店油污,通过潲水车拉到专业处理点处理。经过半个月的共同努力,大村菜市场周边油污乱排整改工作顺利完成,路过和买菜的群众终于不用再忍受市场油污的臭味。

  “我们巡察工作始终聚焦群众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在即巡即改中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巡察力度和温度。”该区委巡察组相关领导表示。

十四届恭城县委第六轮巡察进驻完毕
临桂区: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