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小小说丨两份工资

作者:黄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直到这天,小伍被县纪委监委带走调查了。老胡这才醒悟,“想要两头占,必然两头空”。

  “胡哥,你看一下工资到账没有?”这天,同事小伍悄悄地撞了一下老胡的胳膊,示意他看一下手机。

  老胡看着手机上近8000元的两份工资到账短信,喜出望外,没想到挂个证能有这么多收入。

  “胡大哥,明天能不能帮我打个掩护,我去趟‘那边’。”这天,同事小伍趁机提出请求。

  “有我在,安心去吧。”老胡放下手中的茶杯对小伍说。

  老胡和小伍都在县发改局的二层机构上班。老胡今年59岁,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呆在这里,这么多年工作不算出色,但也没有犯过什么大错。小伍今年32岁,是前年新考录的,之前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那边”指的就是这家建筑公司。小伍和老胡的建造师资格证书都注册到了这个公司,兼任这个公司的建造师。

  小伍深谙“人情世故”,当初刚分到跟老胡一个办公室的时候,就送了老胡一盒茶叶,说是他出去旅游凑热闹买的,他不懂茶,放家里浪费,看老胡喜欢喝茶,就拿来给他试试。对于这种“小礼物”,老胡早就习以为常了,平时有些企业也会送些“节日礼”,都是增进感情用的,没有理由不收。之后,小伍隔一阵就会送些家乡的特产给老胡,两个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经常一起出去喝酒吃饭。

  有次,小伍听说老胡炒股亏损得天天唉声叹气,就带着他跟建筑公司的李老板吃了个饭。饭桌上,李老板帮老胡“解忧”,说让老胡把证挂到他们公司,只需要签签字,每个月就会给一笔工资,年底还有奖金。小伍也偷偷告诉老胡,自己把证挂在这个公司了,兼职的钱比上班挣得多。

  老胡心想,自己的建造师资格证书放了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用,是有些浪费。况且小伍先兼职了一阵子,都有人在前面试验过了,还怕什么?自此,老胡就跟着小伍干起了兼职。

  这份兼职果然舒适,只需要有空去签签字,平时跟老板们吃吃饭,讲讲工作上的小内幕,钱就到账了。

  直到这天,小伍被县纪委监委带走调查了。老胡这才醒悟,“想要两头占,必然两头空”。他匆匆辞掉了兼职工作,但错误已经犯下,在查实存在违规兼职领取报酬、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后,老胡受到党纪处分。看着面前的处分决定书,老胡懊恼地抱住了头。

小小说丨定时炸弹
龙胜:涵养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