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雁山区:织密酒驾“监督网” 驰而不息纠“四风”

作者:周小钰
来源:雁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防止“四风”反弹,雁山区纪委监委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严查违规宴请、隐形变异“吃喝风”等“四风”问题。

  “我虽然饮了酒,但是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不被抓到就没事……希望大家以我为鉴,时刻紧绷纪法弦。”在雁山区某机关单位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一名因酒驾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深刻忏悔。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聚餐饮酒等活动增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呈多发易发态势。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防止“四风”反弹,雁山区纪委监委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切入点,严查违规宴请、隐形变异“吃喝风”等“四风”问题。通过在机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一把手”谈心谈话等形式,加大对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加强对重点人、重点领域的监督,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

  在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时,雁山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四必问”,即查明跟谁喝、在哪喝、喝什么、谁出钱等关键要素,深挖细查涉酒违纪违法背后的“四风”问题和以吃喝为平台,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问题。对酒驾醉驾人员所在单位宣传教育缺失、日常监管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严肃追究所在单位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为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联动协同,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主动对接联系公安交警部门,建立道路交通违法犯罪快移快查机制,对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快速处置。2023年以来,共接收问题线索11条,立案11人,处分处理9人。

  “酒驾不仅影响公职人员的形象,还隐藏着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以及收受贿赂的腐败问题。”雁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要不断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从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不断织牢织密酒驾醉驾“监督网”,深入酒店、农家乐等场所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12轮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43个,释放严抓严管的强烈信号,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

龙胜:涵养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荔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