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严格监督 推动政府平台公司净化政治生态

作者:宋文娟 黄银河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整治重点,紧盯国企风腐合流切割腐败、假借市场行为披上合法“外衣”等新动向、新变异,持续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上发力,坚决斩断国有企业由风及腐的利益链。

  “运营车辆加油未执行一车一卡、保养维修费用过高,存在廉政风险……”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县政府平台公司新凯达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求立即整改,以严格监督推动政府平台公司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直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为整治重点,紧盯国企风腐合流切割腐败、假借市场行为披上合法“外衣”等新动向、新变异,持续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上发力,坚决斩断国有企业由风及腐的利益链。

  该县纪委监委从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入手,牵头成立了县政府平台公司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严格做到专班专抓、系统推进。同时通过实施挂图作战,明确3个整治环节、7个重要步骤,重点对违规违法举债融资、违规提供担保投资等8类重点问题强化治理,有效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在专项治理中,该县纪委监委认真抓好自查自纠,督促县国资委、行业主管部门和政府平台公司,严格对照“五查五看”要求,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督促政府平台公司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检查,通过综合运用实地走访、翻阅台账、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全县政府平台公司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2023年以来,共对全县政府平台公司开展监督检查11次,谈心谈话16人次,发现问题9个,督促整改问题6个,提出整改措施建议12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有效发挥案件查办的高压震慑作用,紧盯“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围绕举债融资、对外担保、资金出借等重点环节,瞄准违规建设工程项目、违规列支使用资金等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府平台公司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反腐利剑高悬、高压震慑常在。2023年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4条,立案2件。

长图丨守廉洁 扬正气
中国共产党桂林市象山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