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临桂区:充分发挥派驻优势 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见实效

作者:骆永军 黄丽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为有效开展派驻监督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临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程跟进、严格把关,督促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近期,各级党组织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为有效开展派驻监督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临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全程跟进、严格把关,督促指导各综合监督单位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会前介入的原则,重点聚焦“是否广泛开展意见征求、是否深刻进行对照检查、是否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开展督查指导。通过审阅驻在单位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观察他们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以及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等等,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取得实效。

  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专题民主生活会监督发现的问题与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联系起来,综合审视、相互印证,多维度立体化研判分析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政治、思想、作风和履职尽责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驻在单位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剖深析透。对在会上发现的提批评意见遮遮掩掩、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等方面问题,现场及时叫停,给予提醒,促使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派员全程列席71个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出和反馈问题32个,督促完成整改问题32个。

  为了避免“会前热热闹闹、会后冷冷清清”的形式主义现象,该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完善闭环管理,督促被指导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梳理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问题整改扎实有力。同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点范围,认真对照各单位各部门整改清单实行“跟踪式”监督,防止出现表面整改和敷衍整改等问题,用整改工作成果来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坚决防止会议一开了之。截至目前,发现整改措施不细、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6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成。

临桂区:监督下沉 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七星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