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下沉监督确保帮扶资金用到实处

作者:时梦雯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3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点联系督促、“蹲点式”监督调研责任,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组建9个督查组下沉到联系乡镇开展监督检查。

  2023年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制定下发《灵川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2023年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蹲点督导方案》《灵川县开展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等,压紧压实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点联系督促、“蹲点式”监督调研责任,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组建9个督查组下沉到联系乡镇开展监督检查。

  在监督中,聚焦项目落地和资金规范运行,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各责任主管部门、各相关责任人员把关不严、乱补贴、滥补贴,项目建设推进缓慢、资金报账不及时等行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着力发现挪用或闲置项目资金等问题,打通难点堵点痛点。

  去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在海洋乡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乡2023年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申报人数为 166人,对比 2022 年底已摸排出的跨省就业人数350人,申报人数比例只有47%。督查组立即推动乡村振兴办组织各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等相关责任人召开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申报推进会,要求各村比照 2022 年底摸排数据,组织帮扶联系人对2023年仍在外省务工人员进行摸排核准,同时延伸摸排2023年新增外出务工人员。截至当年7月,共帮助2023年存在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应享未享”的 143 人完成补助申报。

  此外,督查组对帮扶协作资金的使用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再监督”,进一步了解资金、项目、政策等落实和帮扶工作作风等情况。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履职履责不力、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现场进行反馈,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即时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性质严重的,一律严肃查处,确保帮扶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口,紧盯帮扶资金落实和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长图 | 惊蛰:惊蛰始 万物生
龙胜:擦亮监督“探头” 全力护航“开学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