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兴安:专项治理 让补贴“一卡通”直通民心

作者:宋文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专项治理“回头看”以来,兴安县纪委监委共查处“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个,问责处理5人,督促县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9个,推动健全制度机制6个。

  “耕地地力补贴已经到账,我们也放心了。”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小组来到崔家乡粉山村进行回访,该村村民王太东说道。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基层走访时,不少农户反映自己2023年的耕地地力补贴还未到账。接到群众反映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核查,发现县农业农村局在发放2023年耕地地力补贴时并未对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导致部分农户的耕地地力补贴由于账户名称不一致、账户不存在等情况而未能准时发放到位。

  发现问题原因后,该县纪委监委对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对申报与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工作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核实申报材料、校验受益人资料等,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走样。截至目前,全县未成功发放补贴的518户已全部发放到位。

  一直以来,为切实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落地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兴安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电话抽查、随机回访等方式,重点核查耕地地力补贴、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残疾补贴帮扶等资金发放使用情况,严防惠民惠农补贴跑冒滴漏。

  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不力、“一卡通”管理工作任务推进缓慢等4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重点强化对本部门本系统在分配、管理和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排查和整改。去年以来,共排查发现并完成整改问题18个。

  另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广泛宣传补贴政策、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并在灵渠清风网站对补贴政策清单进行公示,确保政策宣传不走样、不留盲区。同时聚焦“人、卡、资金”等重点,建立政策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坚持“室组地”联动,严查严纠“一卡通”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等涉卡腐败问题,以及推进不力、敷衍应付等作风问题,确保人员资金无遗漏、治理范围“无死角”。

  自专项治理“回头看”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个,问责处理5人,督促县农业农村、民政等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9个,推动健全制度机制6个。

兴安:专项整治守护民生民利
叠彩区:下沉监督 打通就业意向和用工需求“中梗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