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龙胜:抓好“监督之笔” 绘就春日“田园美景”

作者:李 群 赵婷婷
来源: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
摘要:监督方向明,春耕备耕工作才有力度。今年开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开展定向式监督,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重点监督工作之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茶树孕育出一片片嫩芽,采茶人挎着茶篓,忙着采摘刚刚冒出的茶叶嫩芽;层层叠叠的田野,农机忙碌地“翻金覆银”,在远处茶山的映衬下,绘就了一幅桂林龙胜独有的“春早人勤忙农耕”的田园美景。

  “嫂子,近期有人来宣传罗汉果套种春大豆的政策了么?有农业技术人员上来指导了吗?”

  “来了来了,前段时间天气冷,还有两个专业技术人员上来教我们种植技术。多亏你们告诉我,不然辛辛苦苦种了大豆、玉米,又不符合验收条件,就麻烦了......”桂林市龙胜县龙胜镇金车村黄某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发至内心表达感谢。

  不久前,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走访中,发现部分乡镇群众反映在春耕备耕过程中存在罗汉果等种养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检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督促该局履行主体职责,统筹调配相关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推动下,截至目前,农技人员进村入开展技术指导、解决生产技术问题800余次。

  监督方向明,春耕备耕工作才有力度。今年开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纪检监察力量开展定向式监督,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围绕春耕物资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春耕备耕,为一年好收成打下基础。

  “这片地原来的水渠很多地方都裂开了,现在重新修了水坝、接上了水管,地不短缺水了,种什么都不愁了。”在三门镇洪寨村,农户们正有条不紊地整理田地,村民张大姐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感慨道。

  此前,该县三门镇洪寨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在开展日常工作时了解到,洪寨村洪寨一、二组和洪寨下组约200亩田地存在农业生产缺水的问题。水的短缺必然会对春耕备耕造成影响,为解决这一问题,洪寨村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立即将问题反馈给村“两委”,督促村“两委”成员履职尽责,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随后,村两委成员与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一同到实地查看情况,研究解决方案,在清廉乡村建设监督员的全过程监督下,该村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买材料,重修水坝,农田通水,村内43家农户农业生产缺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保障了春耕备耕顺利推进。

  惊蛰节气前后,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下沉一线开展监督,在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以“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整改”的一线监督方法,将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紧盯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田间技术指导、物资保障供应、水利工程建设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实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责任,着力为群众解决春耕备春等方面的困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春耕备耕是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更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春耕生产,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平乐: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监督故事:拉干部下水的老板进“黑名单”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