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丨堰塘清淤疏堵暖民心

作者:周梅红 王光明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堰塘不堵塞了,不仅消除了雨季发洪水的风险,还让我们四千多亩田地春耕生产灌溉得到了水源保障……”近日,一封来自兴安镇董田村委小贝、顾家、畔田等11个自然村全体村民的感谢信寄到了兴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堰塘不堵塞了,不仅消除了雨季发洪水的风险,还让我们四千多亩田地春耕生产灌溉得到了水源保障……”近日,一封来自兴安镇董田村委小贝、顾家、畔田等11个自然村全体村民的感谢信寄到了兴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此前,兴安县纪委监委调研组到董田村委对乡村振兴、农业设施项目建设等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在走访过程中不少村民向调研组反映:几年前,在该村委河道上游修建的三江堰堰塘如今淤泥砂石堆积,既不能正常蓄水,也无法灌溉农田,在雨季还易患涝,严重影响了该村委11个自然村村民的生产生活。

  调研组随即前往该堰塘进行实地查看,并向堰塘所在地的石坑村委村干部了解具体情况。经过调查后发现三江堰堰塘面积很宽,在雨水的冲刷下上游的砂石淤泥不断被冲刷到此处,经过日积月累,堰塘已被砂石淤泥堵满。

  农田水利设施是为农业高产高效服务,应予民便利而非为民添“堵”,为何堰塘淤堵这么严重也没有进行清理?带着疑问,调研组继续深入调查。

  “这个堰塘属于县水利局水系连通项目,堰塘竣工投入使用后由于雨水的冲刷渐渐就淤堵了,随着淤堵越来越严重,清淤工程量也在加大,我们村委没有能力、也没有资金进行清理。”石坑村委村支书向调研组说道。

  “你们有向上级部门汇报吗?”调研组追问道。

  “向县水利局反映过,县水利局也来清理过一次,但没多久又被淤堵了,由于是自然因素引起的砂石淤泥堆积,因此我们也就没有再关注了……”村支书解释道。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迟迟不进行处理同样会被追责问责。”调研组严肃地批评道。

  随后,调研组将堰塘淤堵问题立即反馈给县水利局,并对县水利局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要求县水利局立即整改,会同石坑村委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抓紧落实堰塘淤泥沙石清理工作,与春耕抢跑时间,同时要完善相关机制,持续跟踪堰塘后续实施保障情况。

  县水利局立行立改,与石坑村委、董田村委干部共同座谈会商制定堰塘清淤方案。通过统筹资金、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监管,仅仅历时一个多月,堰塘中淤积的砂石淤泥就已被全部清理,堰塘蓄积的水量逐渐增多,并顺着水渠缓缓地流向下游近几千亩的农田。

镜头:二月八 吹喇叭
监督故事丨项目验收岂能蜻蜓点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