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全州县: 以有效措施 做实做细“关键少数”监督

作者:文庭庭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全州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开展“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一把手”家属充分发挥亲情影响力,吹好“枕边风”、做好“守门员”、当好“监督员”,不断筑牢家庭助廉防线,推动“关键少数”家庭以廉立家、以廉齐家、以廉治家,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

  “第一次以家属的身份集中观看警示教片,很震撼!这次的警示教育活动既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关心的‘甜味’,更让我们体会到警示教育的‘辣味’,我一定会时刻提醒自己的爱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近期,全州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党政部门“一把手”家属召开全县廉洁教育大会,结束后干部家属颇有感触。

  开展纪律教育,领导干部是关键。近年来,全州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开展“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一把手”家属充分发挥亲情影响力,吹好“枕边风”、做好“守门员”、当好“监督员”,不断筑牢家庭助廉防线,推动“关键少数”家庭以廉立家、以廉齐家、以廉治家,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

  “‘一人清廉全家安全’,今天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在座的领导干部,我们查处的那些,曾经也是父母的骄傲、子女的榜样,也是单位公认的业务骨干,但后来随着职务的升迁,与老板商人们交往越来越频繁,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思想防线,逐渐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成为家人的耻辱……”日前,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耀辉以“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党员领导干部堕落为阶下囚的过程,剖析自身失去自由给自己、亲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告诫大家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崇洁尚廉、警钟长鸣。

  在加强对“一把手”廉政教育的同时,为推动“一把手”强化责任意识,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情况,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综合运用述责述廉、谈心谈话、同级监督等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及“三重一大”决策、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同时,将“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年度政治监督清单,根据清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进行定期“体检”,持续健全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方式方法,使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更具政治性、贯通性和操作性。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岗位特殊、位置重要、权力集中,必须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关键少数”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列席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督查调研等日常监督,将监督贯穿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融入议事决策、决策实施、跟踪反馈、考核评价等全过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2023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强化“面对面”监督,深入一线调研69次,对19名“一把手”进行约谈、诫勉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26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160个,均整改完成,让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秀峰区:做实述责述廉,强化“一把手”监督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靶向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