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故事丨项目验收岂能蜻蜓点水

作者:周子幸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新村提质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和工程质量都存在问题……”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在花篢镇福灵村实施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和生产道路工程中存在验收走过场等相关问题线索。

  “新村提质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和工程质量都存在问题……”前不久,荔浦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在花篢镇福灵村实施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和生产道路工程中存在验收走过场等相关问题线索。

  民生项目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项目落地而不能见效,是否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吃拿卡要、侵贪工程款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关?

  带着疑问,荔浦市纪委监委“室组”联动,迅速成立调查组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调查组在查阅资料、走访群众、谈话取证的同时,联合市审计局、花篢镇人民政府、福灵村村委对项目进行现场查看,发现申请拨款的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不相符,并且存在施工单位擅自使用河卵石代替级配碎石等问题。

  “竣工验收时,是否进行了测量?实际工程量和质量都不达标,为什么还通过了验收?”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调查人员与该项目验收组负责人吴某进行了谈话。

  “项目施工时,我们没有认真到现场进行监管,验收时过于依赖监理等第三方审核,认为他们审过就行了,没有仔细进行核验就签字通过了验收……”面对调查人员的质问,吴某坦白道。

  原来,2020年6月上述项目开工建设,2022年10月,项目竣工并由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后扶安置股(以下简称“安置股”)负责对项目进行验收,安置股在竣工验收以及报审结算工作中未认真核验,没有发现施工方偷工减料以及虚报工程量问题,导致工程项目审定金额有误,多付工程款12万余元。

  项目验收如蜻蜓点水“走过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最终,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后扶安置股股长吴某某等3名验收工作人员,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工程监管不严,落实竣工验收工作流于形式,导致工程项目审定金额有误,造成国家资金损失,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以及诫勉、批评教育处理。

  问责不是目的,整改才是关键。针对该案件暴露出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向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追回多付的工程款。截至目前,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对其实施的水库移民项目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并将多付的工程款全部追回。

监督故事丨堰塘清淤疏堵暖民心
监督故事|凭空出现的租地协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