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嵌入式”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作者:何祉蕾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护航“两会”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扛起监督检查执纪职责,创新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委领导+室组”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成立由副书记为组长,相关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配合”的会风会纪监督组,从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会场内外全程“嵌入式”跟进监督,进一步划清划实纪律“红线”和规矩“底线”。

  “各位代表,请按照会议纪律要求,会议期间严禁交头接耳,不准无故迟到、早退、缺席,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开会场......”3月18至3月21日,政协第十届永福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永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该县纪委监委会风会纪监督组工作人员向参会代表进行提醒,并对代表是否按时参会进行监督检查。

  为护航“两会”风清气正,该县纪委监委主动扛起监督检查执纪职责,创新监督模式,探索建立“委领导+室组”协作联动监督机制,成立由副书记为组长,相关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打配合”的会风会纪监督组,从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会场内外全程“嵌入式”跟进监督,进一步划清划实纪律“红线”和规矩“底线”。

  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该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安排工作人员在预备会议上重申会风会纪“八不准”规定、选举纪律和保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方面要求,念好规矩“紧箍咒”,敲响纪律“警示钟”,进一步明确会风会纪的严肃性,持续释放严字当头的信号。

  在此基础上,永福县纪委监委安排监督组人员深入会场、分团(组)讨论地点和代表、委员房间,打好现场监督、巡查监督、抽查监督“组合拳”。会议期间,对场内现场盯防,严防与会人员擅自离场、随意走动、打瞌睡等现象发生,对场外进行不定时巡查提醒,严防安保、消防、医护等值守人员离岗、脱岗、睡岗。同时,对参会人员每日用餐情况、每晚休息纪律进行抽查提醒,切实做好“两会”全方位、全过程无缝监督,做到不漏一场、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环节。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防未然,实行“一日一报告”制度,监督组每日对当天会场、分组(团)讨论纪律、就餐、住宿及场外人员值守等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提醒并纠正,及时掐灭歪风邪气的“火苗”,对严重违反会风会纪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并点名通报。会议期间,县会风会纪监督组共开展监督检查8场(次),未发现代表、委员违反会风会纪情况。

  “会风折射作风,好的作风引领好的会风。‘两会’期间,我们将始终全过程、全方位跟进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有力有效的监督护航代表和委员集中精力开好会、履好职、谋大事,让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永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视频| 节气说纪·春分
灵川:强化监督 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