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七星区:强化“窗口”监督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政务服务“小窗口”,折射干部作风“大文章”。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再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窗口单位作风问题,对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以有效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姐,您好,我们是区纪委的工作人员,您办理什么业务,方便陪您一起办理吗?我们想了解一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等情况。”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七星区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社保等窗口单位以群众的身份陪同办理业务,真实了解窗口单位工作作风的一幕。

  政务服务“小窗口”,折射干部作风“大文章”。七星区纪委监委立足于“监督再监督”的职能定位,聚焦窗口单位作风问题,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优势,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咨询办事流程、陪同办理业务,向办事群众询问了解等方式,近距离了解窗口单位履职尽责、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和纪律作风等情况,深入查找问题,督促认真整改,对反映窗口工作人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以有效监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的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群众办事过程中态度偏生硬,有的上班期间在玩手机,有的不在工作状态……”专项督查组现场指出发现的问题,并向对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要求各窗口单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补短板、堵漏洞,进一步提升全区窗口单位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对全区机关窗口单位开展监督检查15次,发现并现场督促整改问题9个,谈话提醒4人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畅通“信、网、电、访”四位一体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子信箱、举报电话、举报地址等,并把“监督哨”设在群众身边,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醒目位置设立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通过“线上+线下”监督方式对反映的问题分类督办、限时整改,督促妥善处置群众投诉3起,有力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完善日常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评先选优依据,进一步强化对窗口业务质量和作风建设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庸、懒、散、推、拖、绕”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让窗口工作人员紧绷作风纪律之弦、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截至目前,督促完善相关制度2项。

  “窗口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紧盯“窗口”单位建设,持续压紧压实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断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提升各窗口单位干部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兴安:扎实开展述责述廉 拧紧发条压责任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不断加强队伍思想学习 持续强化自身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