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目前国内有1个高风险、65个中风险地区,我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桂林人员须核酸检测和隔离

作者:周文俊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鉴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日前,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桂林对入境人员和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桂林人员,采取多次核酸检测及居家或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鉴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日前,市疾控中心发布提示,桂林对入境人员和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桂林人员,采取多次核酸检测及居家或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切实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其中,对入境人员(符合规定的从澳门进入内地人员除外),抵达桂林后需立即向所在地区社区报备,并一律实行“14天+7天+7天+4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即对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14天期满后,对符合解除集中隔离条件的人员纳入社区管理)+继续实施居家隔离观察7天(居家隔离第7天进行第3次核酸检测)+对居家隔离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日常自我健康监测7天(结束前进行第4次核酸检测)。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桂林人员,从1月7日起,必须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桂林后需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并实施3次核酸检测(纳入管理后立即开展第1次,第7天、第14天分别开展1次)+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自我健康监测14天(来自高风险地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进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集中或居家隔离观察结束后,在体温正常情况下、佩戴口罩可自由有序流动,但仍须做好个人自我健康监测。

  记者了解到,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同时发生。截至1月9日上午9时30分,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65个中风险地区。其中,高风险地区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中风险地区中,北京市8个、河北省17个、辽宁省33个、黑龙江省7个。近期疫情具有感染来源复杂,多发生在北方地区口岸城市和边境地区,农村地区疫情发现晚、规模大,本土疫情多与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发病相关等特点。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持续密切关注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发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和中高风险地区。自2020年12月15日(含)以来,与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或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市民,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各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排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同时,合理安排出行,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相关地区。此外,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物流从业人员等高风险人群应主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希望广大市民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坚持不扎堆、不聚会、常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购买各种冷冻食品,特别是进口鱼、肉、海鲜等冷冻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市场、超市,选购冷冻食品时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等情况。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我市公共场所积极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 压实四方责任 全面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