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三 |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不断开创反腐新局面

作者:俸林嘉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桂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1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42人,移送司法58人,市本级立案90件,全市挽回经济损失1.25亿元……

  这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2020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桂林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0年1月3日,元旦佳节刚过,市纪委监委“清廉桂林”网发布一条消息:秀峰区人民法院法官段书凡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一消息的发布,揭开了2020年全市高压反腐的序幕。

  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打虎”“拍蝇”力度不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处置问题线索5721件,查处处级干部48人,采取留置措施73人。其中,市人民医院院长钱畅、临桂区六塘镇财政所副所长李和庚等多名领导干部先后被立案查处……

  “在疫情期间,我们在确保‘双安全’的情况下,没有采取留置措施突破了2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的大案要案,持续释放了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有力地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初刚说道。

  防止腐败扩散蔓延,既要靠依规依纪依法惩处,又要靠制度治理和监督约束。2020年,市纪委监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了对党组织负责人的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监督措施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紧盯案发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8份,推动建章立制124项,推动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扎紧“不敢腐”的笼子,让胆敢腐败者无可乘之机。

  2020年12月21日,市纪委监委在市自然资源局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以查处全州县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蒋炜、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原局长王孜等一批自然资源系统典型案例为教材,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多名人员在仅10余天内主动交代问题并积极退缴违纪违法款,警示教育的震慑力和政策感召力得到进一步凸显。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这一年,我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从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入手,通过以案说纪、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个人与组织、与群众、与制度的关系。在警示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156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四种形态”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突出运用“第一种形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08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70.05%、第二种形态占25.53%、第三种形态占2.32%、第四种形态占2.10%,结构和比例呈现积极变化,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荔浦市档案局二级主任科员冯成飞因在任龙怀乡庆云村及三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期间,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扶贫工作流于形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潘内村党支部书记陈进维因在帮助泗水乡潘内村3户有残疾人的家庭申请获得农村(残疾人)危改专款后,从3户村民补助款中每户私自截留部分资金并全部用于日常开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纠正什么。”一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6+2”工作机制,拓展“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成立调研指导组督促全市各县各级各部门抓好上级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四大战役”“五场硬仗”进展等工作。

  “我们聚焦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情况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2020年全市扶贫领域共立案69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6人。

  “真没想到几年前的补偿款现在还能要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象山区纪委监委从源头开始倒查补偿款发放程序,最终在平山街道平山村委的集体账户上找到了这笔“躺”了五年的民生资金,为该村民追回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组织开展民生领域集中整治,通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一个县一个县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侵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同样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我市持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以开展“六清”行动为抓手,深化“伞网清除”,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形成精准打击合力,做到有“伞”必打,有“网”必查,除恶务尽。据统计,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新体制治理效能

  2020年12月25日,灌阳县监察委员会9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相继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灌阳县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新成立的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对乡镇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等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这也正是桂林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监委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和重大政治原则,持续高位谋划推动,制定下发了《2020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各项改革措施同向发力、协调推进,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更好地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势。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推进市属国企和市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出台《派驻机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等10项制度,重点完善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制度,以严格考核促进严格履职。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不断压实监督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管理人员职业规范约束行为监督的六个“严禁”清单和加强桂林银行员工与监管人员非公务交往行为规范的“七个不得”清单,不断推进员工职业操守的规范化建设,全行员工自觉接受监督、遵规守纪意识更加明显。

  据悉,2020年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共立案102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7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凸显。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具体要求,更是纪委监委履行执纪执法职责的重要保障。市纪委监委加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制定出台《桂林市监察委员会与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试行)》,推动形成纪法贯通制度体系,全市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共54件,无退回补充调查、不起诉及变更罪名、无罪判决情况。案件质量评比居全区前列,其中我市查处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李某违纪违法职务犯罪案件被评为2020年全区“十大”精品案件。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四 | 创新方法路径 提升监督质效
桂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令 第1号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