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七 | 工作部署到哪 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

作者:周俊林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到哪,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基调,聚焦主目标,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导权,进一步激发全市纪检监察战线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这一年,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到哪,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坚定主心骨,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基调,聚焦主目标,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导权,进一步激发全市纪检监察战线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把牢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引领

  成功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的桌上,都放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委机关干部通过理论专题学习、支部学习、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重要性,今天班子带头学,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跟进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2020年11月10日,在市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强调。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先后28次通过常委会、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法,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细走实——

  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上讲台,开展理论辅导、专业授课等。市纪委监委机关“知识大讲堂”的课堂上,古国章同志为全委机关干部作理论辅导“第一讲”,开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新热潮。

  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业务教学评比活动,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评比选题重中之重,突出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

  在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红豆杉广场草坪,县纪委主要领导为西山瑶族乡的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席地而坐,围成一圈,畅谈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今天的学习坐得‘接地气’,讲的内容更‘接地气’。”聆听宣讲的一位乡镇干部表示。

  服务中心大局 做强主流舆论

  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决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宣传教育覆盖到哪里,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在一线,冲锋在一线。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及时跟进,积极传递抗疫正能量,守好舆论主阵地。市纪委监委紧跟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在清廉桂林网站和微信微博同步推出“抗疫情·桂林纪检监察在行动”专栏,及时更新推送疫情防控最新的权威信息,报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疫情防控的举措和做法,推出一系列投身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全年共更新疫情相关内容1278条,微博更新694条,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52条。

  视频、H5、漫画、动画、手绘……这一年,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持续优化以“一站双微”为主体的五大宣传平台(“清廉桂林”网站集群,“桂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桂林日报》“廉洁桂林”专版,桂林广播电视台“爱廉说”、纪法专栏,广西云客户端“清廉桂林”专题),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融媒体新格局。

  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六稳”“六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监督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共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4200余篇、录播视频节目95期。深化以案促改、《季节绘/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特别策划/食中滋味,清明寄哀思》《立夏/那些散文名篇里的夏天味道》《读书日/为您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一批作品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用。

  特别在疫情防控及防汛救灾期间,连续6天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积极传递桂林声音,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立体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和洪灾抗击一线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桂林市“4+1”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系统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市纪委监委获邀参加“中国廉洁创新”高端论坛,走出一条廉洁治理实践探索与学术推广相结合的新路子。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不到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贻误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时通过各级媒体向社会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5批次29人次。

  在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阶段,市纪委监委在市属媒体及清廉桂林网站推出系列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开展容错纠错的新闻报道,极大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消除了不良影响。去年全市先后开展容错纠错9例,及时为12名受诬告错告、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坚决为担当者担当。“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选取典型案例公开报道,体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整合廉政文化资源 打造党风廉政教育新阵地

  “通过扫二维码就能了解更多的廉政文化小知识,特别棒……”近日到桂林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的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党员康林红发现了基地的新变化。

  在疫情期间,为适应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廉政教育基地着力打造基地“云展厅”,同时新增云导览系统二维码31处。智慧展馆建设深受广大党员欢迎,目前已有超5万人次浏览量。基地还将廉政课“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组织讲解员走进叠彩区、象山区、荔浦市开展“廉政文化小课堂”活动,通过讲廉政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传递廉洁正能量。

  “在展陈内容和教育模式上我们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创新举措吸引广大党员和干部,把廉政教育‘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桂林廉政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2020年,桂林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中央巡视组、中组部调研组、中纪委案件审理室等上级领导及外省市团队133批次5489人,全市各级党组织到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近4万人次。

  “我们的警示教育展厅主要展示兴安县查处的部分典型违纪案例和职务违法犯罪案例,立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兴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兴安县“灵渠清风”警示教育展厅正式启用,为桂林廉政教育地图再添新景。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桂林廉政教育基地的分基地,在新建和升级上更加注重结合本地实际,体现地域特点。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整合各县(市、区)廉洁文化资源,通过实施“廉洁+文化+平台”战略,重点打造以桂林廉政教育基地为主阵地,以恭城“廉·正”主题廉洁文化圈、阳朔“旅游+”、荔浦“清风荔江·十里廉廊”等廉洁文化示范点为辅,形成“一主多片”的廉洁文化品牌矩阵。市纪委监委积极指导灵川、兴安、平乐、临桂等县(区)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新建了一批新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丰富廉政教育资源,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桂林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启动,《廉洁桂林2020》即将与读者见面。2021年新征程已经开启,全市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再出发。

  再出发,以宣传教育的高质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再出发,以党的百年大庆为主题主线,生动鲜活讲好廉洁桂林故事。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六 | “伞网清除”扬正气 慎终如始显担当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八 |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