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八 |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丽萍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以高素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般干部要做到应知应会,掌握基本功;处级干部要成为行家里手,掌握‘金刚钻’。我们作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承担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加需要从严要求自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基于这个认识,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以高素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素养,突出政治引领“铸魂”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抓好监督保障,已成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的共同意志、自觉行动。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日前,第20次市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古国章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自律,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班子的政治引领作用,以“钢班子”带“铁队伍”。

  “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专题学习、反复锤炼、长期历练,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职责相匹配,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要求相适应。”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觅在全市直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提出要求,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处理解决问题。

  把纪检系统干部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2020年12月10日,临桂区纪委监委班子召开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从纪委书记开始,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20年12月28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大讲堂、研讨会、培训班、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任务分解、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干部,我们要不断在实践中锤炼和检验自身的政治品格,自觉地把学习和改造、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明晰能为与不能为之事、清楚能用与不能用之权。”灵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颖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上如是说。

  深化全员培训,突出履职担当“炼钢”

  深化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在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取得良好成效。

  一方面,在准入上突出专业性。市纪委监委注重从工作需要出发,根据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引进人,通过公务员招录、公开遴选、交流调动等方式,专项引进法律、审计、会计、信息化等各种专业人才,特别是有相关岗位经历的干部,确保新生力量的专业素养。仅去年全年,市本级调入干部15人、遴选9人,提拔副处长级干部6人、职级晋升79人次。

  “这次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解答了工作中常遇到的焦点、难点问题,对做好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帮助很大。”参加委机关举办的“知识大讲堂”培训的案件审理室干部秦小明说。截至去年年底,市纪委组织开展“知识大讲堂”活动,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受教育人数达460多人次,印发学习资料2200余册。

  另一方面,在培训上突出专业性。市纪委监委既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常规性的培训,全面系统培训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着力培养业务上纪法兼通的“多面手”,也开展“量体裁衣”的个性化培训,解决“专业短腿”引起的“业务偏项”,让短项长起来、长项强起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年内自办纪检监察系统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班、新进人员培训班、办公室研究法规业务培训班、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35班次,累计培训干部2950人次,累计举办知识讲座194期,主业微课堂966期,全员培训覆盖率100%。

  “通过案件评查,我们看到了自身办案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这既是对我们案件质量‘一次全方位的体检’,也是对我们业务水平提升的一次全面的培训。”日前,刚参加完案件质量评查的七星区朝阳乡纪委书记感慨地说。

  在广泛开展全员培训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盯紧日常经常,突出固本培元“提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市纪委监委在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的同时,还通过加强组织部门与干部监督、机关党委等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桂林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桂林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约谈办法(试行)》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30多项,压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从严审核审查干部人事档案,贯彻执行年度干部述职述廉、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续防治“灯下黑”。

  “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一线,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这要求我们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的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唐咸林表示。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实践新要求,市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及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把查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建设、履行职责、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压实责任、锤炼党性、强化引导等举措,切实加强纪检干部谨慎用权。

  同时,市纪委监委注重推进市县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在去年出台《派驻机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办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部分考评指标和内容,通过每月实绩考评、年度总评排名,派驻机构各项工作实绩实现大幅增长。

  严管保证了纪律的刚性和硬度,厚爱才能彰显组织的柔性与温度,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与腐败分子较量容易受到诬告、报复。为此,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今年以来,全市共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桂林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七 | 工作部署到哪 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
2020亮点工作① | 一组图浓缩监督规程 恭城三管齐下击破监督难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