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2020亮点工作① | 一组图浓缩监督规程 恭城三管齐下击破监督难题

作者:黄丽莎 张艳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作为我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2020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主动研究探索,围绕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陆续出台方案、职责分工、工作指引及流程图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创新使用监督工作“流程组图”模式,由七张操作流程图串联起监督工作多个环节,不断突破、优化改进,旨在达到“指向明、责任清、监督细”的实际应用目的。

  2020年4月召开的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对完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自治区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切合桂林实际的监督新路子进行了部署。

  作为我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县,2020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主动研究探索,围绕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陆续出台方案、职责分工、工作指引及流程图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并创新使用监督工作“流程组图”模式,由七张操作流程图串联起监督工作多个环节,不断突破、优化改进,旨在达到“指向明、责任清、监督细”的实际应用目的。

  “谈”在点上,管到关键事

  “脱贫攻坚到最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有的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点到为止,与驻在部门协调会商、通报问题、挖掘线索等仍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去年5月29日,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整改落实不到位、线索移交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恭城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相关部门集中约谈。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话语尖锐,直指“病灶”,各责任部门负责人面色凝重,气氛紧张。此次约谈,快速地推进了各项问题的解决,约谈会取得良好效果。

  “以往的包括‘书记谈书记’等谈话形式,谈话范围广、内容不明确,针对性不强,久而久之容易变成任务式,让谈话效果打折扣……”对此,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曾一度有深刻的体会。

  针对过往谈话方式内容存在的问题,在此次监督试点工作中,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创新,以“三谈”(提醒约谈、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工作机制为切入点,通过绘制“一把手”开展提醒约谈、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工作流程图,以县级层面为范例,引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层层铺开;明确由县委书记直接发现问题或由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机关、县委县政府督查绩效办3个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提供谈话依据,这两种渠道作为谈话主题内容来源;明确由县委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谈话全过程的计划、操作、落实以及后期整改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操作“闭环”,将抽象的“三谈”概念具象化到各责任部门的日常工作中。

  “将文件精神转化为简洁明了的操作流程图,让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变得简单易懂、一目了然,实践起来好上手、有规范,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该县纪委监委负责监督试点工作的同志表示。

  2020年,该县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147人次,其中县委书记开展专题约谈2批68人次;以在县级层面的畅通开展,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开展“三谈”工作。2020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谈话提醒850人次,开展廉政谈话33人次,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和指导性,取得的效果扎实可见。

  “盯”住内部,管好关键人

  “主要领导往往存在利用职权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一旦其行差步错,带来的影响和后果难免咫尺天涯……”近期查处的恭城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廖某某及其班子成员“塌方式”腐败的前车之鉴,让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决策、纪检监督”的内部监督机制变得尤为重要。

  “过去的述责述廉述德制度只对于下级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之间,而现在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还需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这就对‘一把手’的责任监督要求提高了一个档次。”这是一位乡镇党委书记的深切感受。

  在推进监督试点工作中,恭城瑶族自治县在完善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向上级党组织述责述廉述德制度,持续做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基础上,致力于探索建立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报告制度。将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的述责述廉述德情况纳入纪委全会重要内容;紧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巡视巡察整改、突出“三管一执行”、履职尽责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六大方面报告内容,融合量化评分测评体系,让测评工作有据可依,让测评结果有的放矢,为纪检监察机关融入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提供强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监督质量和精准度。

  同时,还明确“一把手”职权负面清单,在持续紧盯职权职务运用情况方面,建立实施“两报告”制度。如:干部职工发现“一把手”存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等情形可直接予以登记上报纪检监察机关;或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把手”存在相关情形,可及时向“一把手”提出,必要时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在最大程度上给予“干部职工”和“班子成员”不同的报告方式和渠道;明确规定涉及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财政支出等重要事项决策和执行的问题必经集体研究、必听班子成员意见、必须执行末位表态制,将班子内部议事规程制度化、完善化;保障纪检监察机构专司监督职责,重点关注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重点,灵活应用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延伸纪检监察监督触角。

  2020年以来,该县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书12份,涉及单位部门11个,提出整改建议23条;18个职能部门坚持每季度一报备制度,涉及扶贫资金5亿多元,项目390多个。

  “抓”紧细节,管准关键时

  “如何做好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找准监督切入点很关键。如何做实精准监督,管对时机很讲究……”这是该县近日召开“一把手”监督研讨会上,县纪委监委领导在讨论如何细化“聚焦关键节点工作流程图”时提出的观点。

  在试点工作中,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抓早抓小,做到“四个必谈”。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并优先处置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充分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等“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置,并同步做好“初信初访必谈、反复举报必谈、函复不清必谈、不构成或者免于处分必谈”,将“第一种形态”精细化、规范化。2020年以来共收到涉及“一把手”线索15件,给予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人;从严回复廉政意见,把好“任前”鉴定关。2020年以来共对234批778名干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同时,督促做好干部任前谈话工作,2020年以来共开展任前谈话125次;廉政提醒工作制度化,筑牢廉政防线。紧盯重要节假日等人情往来密集、“四风”问题多发时间点,通过利用媒体平台发布廉政提醒信息、召开节前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学习、纪检监察机关突击明察暗访等形式,“严防死守”纪律防线,引导保护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截至目前,共下发严明纪律要求2次、廉政短信4万余条,利用“清廉恭城·醉美瑶乡”网站、微信公众号“廉政恭城”向全县10多万关注用户不定期推送自治区、市、县违纪案例通报。 

“廉洁桂林·2020”系列报道之八 | 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桂林做实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监督 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风韵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