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节点精准发力 纠治四风树新风

作者:廖斌 唐艳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已是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问题的“规定动作”。元旦、春节期间,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部署要求,除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外,还派出5个明察暗访组,共对13个县(市、区)、21个市(县、区)直单位、16个乡镇、22个景区、农庄、酒店及美食街、大型超市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孜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等问题,恭城瑶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廖业云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平乐县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原主任韦扬等5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春节前夕,桂林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点明具体人、点出具体事,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已是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问题的“规定动作”。元旦、春节期间,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方案》部署要求,除了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外,还派出5个明察暗访组,共对13个县(市、区)、21个市(县、区)直单位、16个乡镇、22个景区、农庄、酒店及美食街、大型超市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请问该同志怎么没在岗位上,请假审批单麻烦出示一下……”一个月来,从市直单位到县乡基层,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明察暗访组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作风不实、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突击花钱、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餐饮浪费等问题,采用实地走访、模拟办事、查阅资料、调取数据、个别访谈等方式,防止“看似新情况、实则老问题”的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明察暗访组深入兴安县、平乐县政务服务中心检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情况;采用不打招呼、不指定单位的方式检查雁山区政府办、恭城县公安局近期账目,是否存在节日期间违规发放补贴;在七星区朝阳乡政府对车辆进行检查,看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明察暗访组通过检查,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现场反馈;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求相关单位做好汇报和协调等工作,严格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节点也是考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紧盯春节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执纪,净化节日风气,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桂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涛表示。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安排专人处理节日期间问题线索,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电脑、电话、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提供各类“四风”问题线索,织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建立相关问题快查快办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直查直办,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盯住不放。截至目前,已收集群众举报的“四风”问题线索63件。

  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及时警示、教育提醒。桂林市纪委监委元旦、春节期间为全市党员干部推送廉政提醒短信23万余条,利用“清廉桂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节日提醒”,把节日廉政教育做在前面。全州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淬炼思想、汲取教训,坚决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资源县纪委监委在紧盯节日“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县文联开展迎新年廉洁家风书画展活动,并从中精选廉政楹联,以节前送春联形式发放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醒大家过“廉”年,让春节有年味更有“廉”味。(桂林市纪委监委 )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③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以脱贫为新起点接续奋进乡村振兴——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