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莫丽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莫丽萍是一名80后女干部,2016年来到五通镇工作,她在基层这个舞台上百炼成钢,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女汉子”。

  “获得这个奖,对我来说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和动力。对于荣誉,我会倍加感珍惜,这是我们临桂区广大扶贫干部的荣誉,也是对我们扶贫干部的一种鼓励;对于责任,我会勇于担当,这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和动力,我将以脱贫为新起点,接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莫丽萍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日前,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莫丽萍说道。

  莫丽萍是一名80后女干部,2016年来到五通镇工作,她在基层这个舞台上百炼成钢,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女汉子”。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在她的努力下,五通镇先后获2018年“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8年和2019年“桂林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她本人也荣获2018年“桂林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莫丽萍莫丽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拍照留影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我最大心愿、最大的事业。”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莫丽萍刚到五通镇担任副镇长,就主动请战分管扶贫工作,从此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白+黑”“5+2”即是她的工作常态。白天一头扎到村里搞调查、摸情况,晚上就做笔记、想对策。田间地头、农户家里,经常看到她的纤小又坚强的身影,全镇815户2860名贫困户,她已数不清走了多少遍。为破解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的“老大难”问题,她无数次往返临桂区扶贫、水利、发改等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项目、筹措资金,累计争取资金3060万元,实施了66个扶贫项目,极大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摸清了每一位贫困户的现状和致贫原因,才能因户施策,为贫困户制定脱贫方案。”莫丽萍严格管理,制定完善《扶贫信息员管理办法》,将13名信息员分户挂包815户贫困户,每周不少于2天入户走访贫困户;她创新建立了贫困户政策清单数据库和贫困村“扶贫动态监测智慧平台”,有效破解了扶贫基本信息收集掌握难的问题,为上级扶贫部门提供了参考;她探索出的“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广延伸到全临桂区,在她的推动下,五通21个村(居)委联合投入620万元,在西山村建设了养殖鸡棚,达产后,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都将超10万元,西山村可达50万元。

  为更好发展扶贫产业,莫丽萍还多次邀请专家、行业部门调研谋划,组织村干外出学习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和贫困群众交心谈心,为各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确定产业发展路子。成功培育了书画、养殖、水果、苗木4个超亿元扶贫产业,引导企业挂牌扶贫车间5个,带动52名贫困户脱贫。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莫丽萍莫丽萍向自治区信息处领导讲解罗江村委的信息数据库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莫丽萍用心、用情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尽心尽力解决贫困群众的困难,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贴心小棉袄”。

  这天,像往常一样,她到村里走访贫困户,入户时,她发现一名贫困户车祸后的住院报销没有达到标准,需要补办,得知程序复杂,她主动揽下了补办手续。她多次联系、15次往返于区医保局、保险公司和医院等单位,打了上百次电话,最终将补得的3.9万元交到贫困户手中,贫困户握着她的手流下了热泪:“闺女呀,谢谢你,要不是你,我都不晓得住院报销还有这么多。”

  为更好开展扶贫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莫丽萍利还打造了一支讲政治、讲奉献、业务精的扶贫尖兵。她利用晚上空闲时间“传帮带”,带领“团队成员”到贫困户家中恳谈,及时和大家集中讨论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精心制定培训方案,每月开展业务培训,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为队员每人配备一个“百宝袋”,配套“作战工具”。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工作队员动真情、动真格,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风气蔚然成风。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莫丽萍2019年洪水期间,莫丽萍与同事入村走访贫困户

  这几年来,莫丽萍挨个儿走遍了815户2860名贫困户,对贫困户的情况她熟记于心。但她自己回家的日子却屈指可数,有时甚至一个月也难得回一次家。她是两个小孩的妈妈,自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以来,每天早出晚归,父母调侃她成了“别家的女儿”,但她仍无怨无悔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面对亲人,她心中有愧,但作为一名党员,她常说:“我就是贫困户大家的女儿,贫困户的笑,就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历经磨难的锤炼与洗礼,才能百炼成钢、破茧成蝶。莫丽萍一直抱着这样的信念,坚守在基层一线,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完美收官,但她的脚步并不停歇,继续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桂林市临桂区纪委监委)

以脱贫为新起点接续奋进乡村振兴——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崇岭村党支部书记赵进忠
桂林市聚焦民生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