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2020亮点工作③ | 灌阳县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廉政教育

作者:何政武 周立强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第一仗打响的地方,是一块染透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承载着传播红色教育和廉政文化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灌阳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依托得天独厚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和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立体化红廉文化,培育“红色沃土·清风灌阳”廉政品牌,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

灌阳县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参观,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灌阳县民族小学组织部分师生赴灌阳酒海井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兵器、一组组重现历史的视频,真实再现了新圩阻击战的全过程,把大家带回到那个枪林弹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这是近期灌阳县直属机关第二小学的学生在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历史”为主题的“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也是该县开展“红色廉政文化进校园”,打牢下一代廉政思想的生动实践。

  灌阳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第一仗打响的地方,是一块染透革命烈士鲜血的红土地,承载着传播红色教育和廉政文化的历史使命。近年来,灌阳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依托得天独厚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中的廉洁文化和基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立体化红廉文化,培育“红色沃土·清风灌阳”廉政品牌,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

  盘活红色资源 打造立体化红廉文化教育基地

  “通过现场参观,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崇高的党性修养,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以及坚决同腐败行为斗争到底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在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市民刘先生在参观相关纪念设施后动情地说。

  2020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灌阳县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在做好各种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先后接待游客6039批次、620108人次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祭奠革命英灵、组织党建活动、开展主题教育。

  红色教育是廉政教育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灌阳县以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挖掘、整合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政资源,建成了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为龙头,集新圩杨柳井红五师战地指挥所、新圩和睦村下立湾战地救护所、红三军团新圩阻击战指挥部旧址(九如堂)等一系列湘江战役革命遗址为一体的灌阳红廉文化教育阵地。同时,加大对红军烈士遗骸不断收殓保护,收集和发掘遗落在灌阳的红军文物,丰富灌阳红色物件的展陈。开发了“重走长征路”徒步路线,结合创建以“红色沃土·清风灌阳”为主题,突出“教育服务”功能主线的党群服务中心,着力培育打造“清风灌阳”廉政文化品牌。

  目前,这批集红色与廉政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于一体的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旅游专线,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用好红廉文化资源 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这是我们的村干部送我的礼物,我把它交到纪委来!这样的人不能当干部!”今年村“两委”换届前夕,灌阳县某村的一位退休老支书手提一条烟和两瓶酒专程来到县纪委,把村干行贿他的礼品上交。

  这位老支书告诉县纪委的干部,村里的一位村干部为了连任给他送烟和酒,并希望在组织考核时能帮说说好话。“为了当干部送礼,这样的人不行!想当干部就为老百姓做实事,要用成绩让大家选你!”老支书义愤填膺地表示。

  “这件事充分体现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也是我们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红廉文化教育成果的体现。”灌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廉教育基地不仅要建好,更重要的是发挥好红廉资源的教育作用,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筑牢他们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灌阳县委下发了《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系统地把如何开展红色廉政文化纳入实施意见当中,全县上下一盘棋,把常态化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扎实开展。要求乡镇、县直单位每年要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到两次教育活动,接受精神洗礼。同时,县委还多批次、分层次组织3200余名党员干部到江东党群服务中心轮训参观,基本实现“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敏感岗位人员”三个全覆盖红色廉政文化教育。此外,各级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加强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县委党校把党风廉政建设、红色文化内涵、党内法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必备专题,已举办培训班1期次,58名新任公务员接受教育。

  “摸着墓碑上冰冷的石头,我心中十分沉重,这一个个红军先烈的名字曾是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红军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与红军先烈相比,现在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不值一提,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服务好群众!”在红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后,灌阳县直单位一名扶贫干部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一次次参观学习,一次次接受精神洗礼,红军先烈们不怕困难,敢于战斗,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

  “通过开展红廉教育,全县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2020年全县信访量同比下降40%!”灌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闫位勤告诉记者。他表示,以前由于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实,没有担当精神,一些本来应该为百姓办的事情没有办好,造成老百姓上访。通过到红色基地接受教育后,为百姓办实事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老百姓反映问题的情况少了,信访量也随之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担当精神的增强及工作作风的改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的新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基层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转变,成功打赢打好了全面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基层党的建设“三大翻身仗”。灌阳县先后荣获“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2016年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2019年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等荣誉称号。

  传承红廉精神 打牢下一代廉政思想

  酒海井的故事、陈树湘的故事、祖孙三代护红旗的故事……走进灌阳县的中小学,随便一个学生都可以讲出几个红军长征过灌阳的故事。

  “这是我们在全县学校推进‘三红工程’带来的结果。”灌阳县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近年来,灌阳县教育局以“燃烧吧!红烛”教育党建品牌为载体,积极推进“三红工程”:针对基层党组织,打造“红色堡垒”工程;针对教师队伍,打造“红烛先锋”工程;针对学生,积极打造“红心向党”工程。仅2020年,全县27所中小学组织学生到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红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27期,共计20000多师生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全县掀起了一波波红色浪潮。

  在研学实践过程中,通过瞻仰烈士墓,听解说员讲解酒海井的故事,到陈列馆看图片视频资料,在陈列馆报告厅举行一节团课或者队课,学生思想得到的洗礼,了解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知党恩感党恩,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也促使广大学生学习上更加上进。

  灌阳县红军小学是一所移民小学,学校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底蕴、讲好红色故事,致力于让学生成为实现中国梦和完成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红色基因的影响下,学生感恩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刻苦学习,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实行跨越式发展。

  在将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中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主动开展“红色廉政文化进校园”等活动,与中小学合作开展特色校本课程研究开发,在学校定期举办以红色廉政文化内容为主题的墙报、板报活动,开展廉洁教育班会或故事会、法制报告会、主题队会、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家长与学生形成交流互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孩子们主动发挥自身在同龄人群体中的感染力,充当红色文化的传播者。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小手牵大手”反向促使大人在教导孩子的时候不断接受教育、不断接受洗礼、不断接受启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陶冶道德情操,做好家风家训。

误会?“悟”会!
临桂区严惩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行为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