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廉洁因子”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作者:沈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乡村,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廉洁正能量。

  推动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乡村,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廉洁正能量。

  朴素典雅的廉政文化道路,绘制精美的廉政文化墙,充满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长廊……融合成了恭城县庄埠村独具一格的“廉洁”美景。

  庄埠村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以35亩莲花池为载体,“以莲映廉”,打造集休闲、教育为一体的廉政文化长廊,将廉政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通过标语、漫画、故事等内容把“廉”文化送到百姓身边,让干部群众在长廊漫步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教育,感悟文化内涵,这一举措有效推动廉洁文化进农村工作。

  “端正党风人人有责,反腐倡廉事事关心”“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在廉政文化道路旁,朗朗上口的廉洁标语,让人体会到扑面而来的廉洁之风。在廉政文化墙上,以廉政警示及“仁”“礼”“忠”等传统文化为主题内容的漫画,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廉政文化长廊里,分区间展示的党纪党规、廉政文化典故、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等内容与盛开的莲花相辅相成,互相映衬,发挥出“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作用。

  “我刚来驻村的时候,发现制约庄埠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村民沉迷打牌,无心劳作。廉政文化长廊建成后,渐渐地,整日滞留在牌桌上的人变少了,闲暇之余,大家都自发地来到这里看廉政漫画,读廉洁故事,学中华文化。”该村第一书记段宗元介绍道,不少村民觉得廉政文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含深意,发人深省。

  行走在荔浦市“清风荔江·十里廉廊”,不仅能感受到清爽的江风,也能沐浴到廉洁“清风”。“我喜欢来这里晨跑,累了就会边休息边看这些石雕,感觉挺有教育意义的。”喜欢晨跑的市民李先生表示,这样的宣传形式很好,让一条普通的江滨步道变成了育人的“律道”。

  “清风荔江·十里廉廊”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是荔浦市纪委监委打造的集廉洁教育、观光游览、文化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廉政教育基地,紧扣“廉洁”主题,分为家训、礼信、德智、忠孝和仁义五个主题区,围绕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荔浦本地的廉洁文化历史、人文资源、特色文化来建设,如有一心为民的莫炽,两袖清风的潘绥藩等,向广大市民时时宣传廉洁文化,处处提醒大家清廉为人。据了解,该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自2020年7月试运行以来,已接待77批次、30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万余名各界群众接受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清风荔江·十里廉廊’只是荔浦市纪委监委创新形式宣传廉洁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在宣传创新上下功夫,让廉洁文化深植基层、扎根民心,不断激发基层反腐活力。”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平乐,古称昭州,在这方土地上,曾留下过李靖、尉迟恭、江奇贤、李商隐、梅挚、邹浩等先贤的足迹。近年来,平乐县以“千年州府”四个字为核心,通过挖掘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洁元素”,打造了以昭州文化广场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教育格局。

  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昭州文化广场是以梅挚文化为载体的廉政教育主题广场。梅挚是一位闻名遐迩的廉吏清官,在他出任昭州刺史期间,目睹当地一些官员因害怕瘴气带来伤害而深居惜命,不深入民间为百姓谋事,不关心百姓疾苦的德行而十分愤慨,于是写下了寓意深刻的《五瘴说》,以戒仕人。同时,他身体力行,与百姓打成一片,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实事,深受百姓爱戴。

  昭州文化广场是一个以平乐名人故事为主线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计划由“州府历史文化”“梅挚主题文化”“廉政教育基地”等部分组成,内涵丰富,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历史是一种传承,先贤是最好的榜样。平乐县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的带动和指导下,还打造了桥亭乡显堆村、阳安乡下登坡村及张家镇榕津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有效传播廉洁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廉洁元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推动廉洁文化进乡村为依托,分别打造了恭城县“太平·清风园”、荔浦市“壮锦兰园”、全州县“黄沙清流”“清风莲韵”等一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在全社会营造“清亲”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内涵,不断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洁地标’,持续释放‘廉洁因子’,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助力桂林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说。(桂林市纪委监委)

恭城县党政“一把手”首次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临桂区每季“扫描” 着力做实政治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