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聚焦“关键少数”监督出实招破难题

作者:王健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桂林市纪委监委去年专门研究制定《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实施方案》,并作为市纪委常委会重点推进的工作,决定在恭城县、象山区、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利局四个地区(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就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及“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定具体制度和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今天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家安平时在家都忙些什么。另外,也想请您在支持家安工作的同时,该提醒的时候也要及时提醒。”

  “支持他工作是一定的,监督好他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也是我应该做的……”

  日前,桂林市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维升到人大办主任吴家安家里开展廉政家访工作,并和吴家安爱人亲切交谈。

  作为2020年桂林市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的试点地区(单位)之一,象山区纪委监委制定《上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实施办法》《上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日常走访实施办法》,通过开展八小时以外的廉政家访和对单位的班子成员、服务对象、辖区群众等进行日常走访,全面细化对“关键少数”的日常管理。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对4名“一把手”进行了日常走访,发现问题6条,努力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强化“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桂林市纪委监委去年专门研究制定《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实施方案》,并作为市纪委常委会重点推进的工作,决定在恭城县、象山区、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利局四个地区(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就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及“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制定具体制度和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一把手’权力监督是难题,难在没有抓手,没有好的措施。我们通过试点工作的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市纪委监委有关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工作的部署落实落地落细,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召开组务会议专题进行研究,对试点工作中农业农村局和纪检监察组承担的任务进行分类梳理,厘清责任,与驻在单位共同研究制订了具体方案,列出纪检监察组的任务推进清单和分工表,并形成了以“两谈(提醒约谈、委托谈话)、两访(廉政家访、日常走访)、两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两机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追责问责机制)、两报告(‘一把手’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登记报告制度、问题直报制度)”为载体的“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体系。

  “2020年县财政局共组织开展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18次、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5次。”“2019年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11个问题、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5个问题,嘉会镇已全部完成整改。”

  今年3月,在中共恭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2个乡(镇)党委书记和3个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依次走上发言席,现场述责述廉述德。通过现场述廉、现场评议的方式,将“一把手”抓实“两个责任”拉到台前,扎实推动党内监督向纵深发展。县纪委强化民主测评结果运用,在听取现场述职述廉述德后,由县四家班子及县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当场对述廉对象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及时上报给县委,为考核干部及下一步干部的提拔使用提供参考。

  下一步,桂林市纪委监委还将总结梳理试点经验,持续改进试点工作,力求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和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桂林市纪委监委)

龙胜县将日常监督延伸至“八小时”外 严肃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
七星区暖心回访让“跌倒”的干部重新起航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