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七星区暖心回访让“跌倒”的干部重新起航

作者:黄晓萍 赵理君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了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七星区纪委监委干部多次找到老万进行回访教育,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等,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工作状态。

  熙熙攘攘的市场里,一大早就看到老万日常监管、抽查、检查忙碌的身影。“食品安全无小事,它关乎每一个老百姓切身利益,对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冷冻牛肉、大肉、鸡腿、鸭腿和散装肉质等食品要严格检查,千万不能马虎……”老万一边查看食品一边对同行干部强调道。

  现在的老万工作干劲十足,完全看不出他曾因受处分陷入消沉的样子。老万是七星区一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因在贩卖野生动物过程中查处不及时、查处措施不力,2021年1月30日受到政务处分。

  “刚受到处分时,说实话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感觉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也担心因为自己有‘污点’而影响以后继续履职。”被处分后,他过不去心里这道坎,干什么事都没了精神。

  为了让受处分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七星区纪委监委干部多次找到老万进行回访教育,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等,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调整工作状态。“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不断教育我,帮我解开心结,让我认识到工作中出现的失误,要用更勤奋、更高质量的工作来弥补,今后,我将努力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的关爱。”经过多次的回访谈话,老万的工作生活逐步回到了正轨。

  “处分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通过加强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信心、重燃干事激情,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根据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情况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逐人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精心准备谈话提纲,通过与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 “面对面”“心贴心”的谈心谈话,帮助其打开心结,认清错误、转化思想、树立信心,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思想认识转化到位、组织关怀传达到位。同时,将回访教育与党风廉政教育建设、宣传政策法规相结合,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与案发单位一起分析发案原因,查找制度管理漏洞,总结经验教训,划出纪律“底线”,切实发挥纪律处分的正面引导和惩戒警示作用,推动回访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此外,树立“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对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工作成效、群众评价等方面作出综合评价,及时归入人事档案。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给予充分肯定,并向所在单位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推荐使用建议;对处分影响期满的,督促所在单位党(工)委、党组及时将受处分人员纳入正常的年度考核、职务职级晋升、评优选优、干部选拔任用范围,为勇于知错悔错改错、回归正途的党员干部提供平台,引导和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

  今年以来,七星区纪委监委共对受处分的23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回访,帮助其卸下心理包袱,积极工作。为4名表现突出、处分期满后拟被提拔重用的受处分干部出具不影响提拔重用的意见,让干部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教育回访工作,使处分不再是执纪问责的终点,而是成为受处分人员真心谋事、踏实干事、努力成事的新起点。”七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七星区纪委监委)

桂林市聚焦“关键少数”监督出实招破难题
桂林市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