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寻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夏捷 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4月21日,桂林市纪委监委来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开展“重走长征路、学党史、忆初心、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了解红军事迹,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赋能清廉建设。

  4月21日,桂林市纪委监委来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开展“重走长征路、学党史、忆初心、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了解红军事迹,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赋能清廉建设。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87年前,湘江战役中的数万革命先烈,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立起一座光照千秋的革命丰碑。

  在巍峨的纪念塔前,桂林市纪委监委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向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将士敬献花篮,所有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奋勇前行。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中央红军湘江战役形势示意图前聆听革命故事。

  “1934年光华铺阻击战打响,国民党利用熟悉地形对红军进行夜袭,红军将士拼死阻击,反复冲杀争夺,形势十分危急。在刘发育老人的印象中,枪声响了几天几夜,战斗停止后,战场上到处是牺牲的红军战士,有一名小红军,在牺牲时还保持着战斗姿势……”纪念馆馆长在肃穆的英名廊前介绍着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英名廊上镌刻了20321名红军烈士的名字,很多英烈的姓名或以乳名或以音译的名字出现,这一个个镌刻在黑色大理石上的先烈名字,令在场的党员干部无不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桂林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内瞻仰革命文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湘江烈士的革命精神昭示着我们要向先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才能深刻认识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新要求,尽忠职守,主动作为,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本色。”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韩觅说。

  87年前,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河出发的那个早晨,清风微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央红军,开始了一场震撼世界的伟大远征。多年后的今天,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来到湘江旁,重走当年红军突破湘江走过的征途,实地感受当年红军不畏牺牲、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

  在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前,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当年红军突破湘江、与当地百姓军民鱼水情的革命故事。

  “正是红军时时刻刻把百姓放在心中,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这是我们党最终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赓续红色军民鱼水情。”走完长征路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今书写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当是新时代纪检监察人的长征路!把百姓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更加昂扬的斗志、火热的情怀踏踏实实工作,一刻不停歇地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桂林市纪委监委)

学党史 悟初心 办实事——市纪委监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长征精神激励后人——桂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纪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