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大美漓江 绿色诗篇——桂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迈上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作者:刘倩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漓江的殷切嘱托,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保护漓江的“接力棒”一届届持续往下传。

美丽的漓江风光。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是唐代诗人韩愈对漓江的赞誉。一千多年过去了,漓江作为桂林山水的精华,依然是一幅中国山水写意水墨长卷,她飘逸地穿过桂林城,沿岸奇峰叠翠、鸥鹭嬉戏,江面清澈如玉、舟楫往来。

  漓江——她所代表的意义和内涵早已超越了一条河流本身。她是桂林山水之魂,更是一张世界瞩目的“中国名片”。

  早在50多年前,青少年时代的习近平就与漓江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漓江在习近平眼里宛如人间仙境:“漓江的江面是湛蓝色的,泛光见底,江边渔民鱼篓里的鱼都是金鲤鱼,感觉就像神话故事里一样。”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广西、关心桂林,分别于2009年7月、2010年3月、2010年5月、2015年3月、2017年4月先后五次对科学保护漓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指出:“漓江不仅是广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还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呵护漓江,科学保护好漓江。”他在出访时也主动向外国政要宣传漓江、赞美漓江,反复叮嘱广西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保护好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漓江的殷切嘱托,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保护漓江的“接力棒”一届届持续往下传。

  保护漓江可持续发展的桂林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桂林探索出一条“树立四个坚持、推进四个治理、实现四个向好”的漓江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桂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生态、文化、旅游的融合,而漓江是核心中的核心、竞争力中的竞争力。”基于这一共识,桂林市把保护漓江作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头号工程”,始终推行“坚持高起点规划、坚持系统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严格法治”。深化漓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全面实施漓江综合治理、漓江生态保护、漓江生态修复、城市生态提升、产业生态提升、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重点支撑等六大工程,共147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919亿元。

  从桂林市区溯漓江而上,来到灵川县青狮潭水库。这是漓江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湖水变清了,又回到了小时候的模样!”家住库区公平乡五美村委梅子自然村的苏喜冬说。

  苏喜冬的感慨,来源于桂林市投入62亿元,重点实施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一系列工程,对青狮潭水库、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的网箱养鱼进行了清理整治,拆除了漓江流域沿岸1120家畜禽养殖场,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目前,漓江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桂林排名全国第二。

  “重拳治乱、全力治水、综合治山、改革治本”的“四治工程”漓江治理观,激浊扬清,让漓江焕发了“青春态”。

  针对漓江沿岸“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差”等乱象,桂林毫不手软,祭出重拳,筑牢漓江生态屏障。160多艘住家船得到全面清理。长年住在漓江船上的赵祖进一家三口搬上岸住进了70平方米的房子,还获得15万元安置补助。望着清澈的漓江,赵祖进说:“以前这里的水很脏,自己都不想看,我们搬走后,水起码清了10倍!”

  通过大力实施“净水、补水、壅水、引水”工程,桂林投入60多亿元实施生态补水调度工程。如今,在已有青狮潭水库、思安江水库的基础上建成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水库,全面提升了漓江水质、全力确保漓江水量。游客们即使在冬季枯水期,都能看到象鼻山“大象饮水”的美景。

  在桂林市护山修复工程中,20多个漓江采石场实施了生态修复,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的裸露山体重新披上了“绿装”。此外,实施“绿化、彩化、花化、果化”等,造“一河清水,两岸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漓江美景,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62%。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生动实践

  漓江东岸,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被打造成休闲旅游主题小镇。草坪村村民赵小发说,这几年草坪变化特别大,路、水、电、网络都通了,整个小镇经过风貌改造变得很有文化韵味,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三月三,我们家的房间全被提前预订了,收入比平常翻了一番。”漓江冠岩景区旁,民宿“漓江缘”老板宾琴如今吃上了“旅游饭”,提及幸福生活笑容满面。

  桂林市在保护漓江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提升效应”,把“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初步彰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旅游产业升级向好、民生福祉稳中向好、品牌效应不断向好”的漓江利用观。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桂林市在探索建立漓江生态补偿机制、推进沿岸村庄综合治理、深化文化康养旅游产业融合等方面下足功夫,统筹兼顾县区和沿岸百姓等各方利益。以漓江百里生态旅游示范带为引领,辐射带动了全市旅游业的发展,为广大老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让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并带动了农村农家乐、民宿、水果种植业蓬勃发展,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全景旅游、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共享”的民生发展新局面。

  全流域保护漓江、全覆盖整治漓江、全方位提升漓江。如今的桂林,实现了漓江生态环境、绿色产业、民生福祉的协调发展和全面共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漓江生态保护建设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首批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桂林山水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了“金山银山”。

  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桂林篇章

  今年3月22日至23日,中俄两国外长在桂林会晤。在俄罗斯外交部发布的一则TikTok视频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站在游船上游览漓江,山清水秀,人如画中游,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此,他感谢中国“亲爱的朋友”邀请他访问“中国风景最美的地区之一”。

  今日的漓江,山青水碧,产业发展,人民幸福,成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展现给世界的最美“中国名片”。

  “漓江生态保护要高起点规划”“漓江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长效机制,搞好漓江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桂林市把科学保护漓江提升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感恩奋进抓好落实,让这“全人类共同拥有的自然遗产”以最干净美丽的容貌呈现在世界面前,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落下最形象的注脚。

  嘱托重如山,践诺须躬行。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历史交汇点,桂林市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切,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持之以恒的绿色坚守,让漓江这一人间美景永葆清澈,永续流淌。

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长征精神激励后人——桂林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纪实
抗战烽火耀桂林 青山绿水间铸起“精神丰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