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荔浦市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窝里

作者:何翠英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第一道关口,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第一道关口作用,荔浦市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方式,秉承党员初心,永葆为民情怀,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研判每一封举报信,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积极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谁负责处理”,而不是简单一推了之。

  “请问你们的钱得到了嘛?”

  “已经得到了,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地拿到钱……”

  2021年3月10日,新坪镇黄竹村的2名村干来到荔浦市纪委信访室反映,新坪镇政府张某某带领新坪镇黄竹村清江村全体党员去兴安红军纪念馆开展学习参观活动,活动经费7000多元暂由他们两个村干垫付,活动结束垫付的经费一直没有归还他们,希望市纪委帮追回现款。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接到反映的第一时间荔浦市纪委监委组织信访室人员深入新坪镇进行侧面了解,通过了解原来参观活动产生的费用张某某已经在新坪镇政府报销了,但是因为张某某家庭出现困难用了该笔钱应急,在核查组找其了解情况的时候张某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且愿意积极筹钱归还村干。考虑到张某某的实际情况及其积极配合的态度,核查组责令其在5个工作日内将钱归还给村干,并由新坪镇党委对张某某进行提醒谈话。

  为确保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核查组对后续办理情况进行追踪,通过回访让群众事得以切切实实解决。

  信访举报是纪检监察第一道关口,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第一道关口作用,荔浦市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方式,秉承党员初心,永葆为民情怀,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认真研判每一封举报信,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积极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谁负责处理”,而不是简单一推了之。今年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共为群众组织协调处理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6件,以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回报了群众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此荔浦市纪委监委,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来检验学习成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具体工作上来,通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入脑入心,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断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姐,这是我们的信访举报指南,这上面有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事项,还有我们的举报方式,您如果发现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向我们举报……”

  近日,在荔浦市的偏远山区,流动着这样一个信访小课堂,他们手拿一支笔、一本社情民意收集本、一扎宣传单行走在村庄里,将一张张信访举报宣传单递到瑶族村民的手中,点对点的为他们讲解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知识。

  山区的路很远,但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的心却很近。

  为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有序表达诉求,主动参与监督,荔浦市纪委监委积极畅通信访举报,大力宣传信访举报公开事项,引导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同时利用纪检干部带案下访、预约回访等形式下沉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发挥了信访举报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作用。今年以来,荔浦市纪检监察干部共下访36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多份,化解群众矛盾2起。(荔浦市纪委监委)

自治区纪委通报4起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渡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
牢记殷殷嘱托 奋进新征程——桂林各界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发展的深情厚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