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聚焦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强化监督

作者:王健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期间提出,要求桂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也肩负起重大的历史使命。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期间提出,要求桂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也肩负起重大的历史使命。

  “废弃船舶、排筏清理工作进展如何?景区环境卫生现在是如何处理的?”磨盘山客运港是漓江精华游桂林至阳朔航线的始发港,4月底,桂林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磨盘山客运港,就5A级景区的提升和旅游秩序整治进展情况和前期督查中客运港环境卫生、室内展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从去年12月份开始,督查组先后9次前往各相关县区、企业对提升整治工作跟踪督查督办,梳理督查清单178条,并细化整改内容为8大项36小项,明确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擘画桂林旅游发展蓝图的《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在2012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桂林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城市环境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责任,铁纪护航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我们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促进旅游环境的综合提升,为科学保护桂林的绿水青山和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升级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国际旅游胜地要善于“大题小做”,要从整治环境入手。在去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桂林市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巩固提升创城工作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该市纪委监委机关今年坚持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强有力的监督问责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中山中路至桂阳公路雁山段道路由于跨三城区、历史问题和难点问题较多,责任交织复杂,导致该路段存在外立面脏污、保洁不及时、部分区域环境脏乱、绿植造景不足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率队督导后,要求秀峰区、象山区和雁山区对照清单,认领责任。督查组及时跟进,逐个过网过筛。秀峰区、象山区和雁山区发动党员干部群众2000多人次整改主次道3500多米,同时美化喷涂立面墙面、清洗路面门头、拆除违章搭建等,并补种绿植増补花卉6万多株,增加造景20多处,全段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需要诚信和谐放心的环境,关键在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制定《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并与市文广旅局市场科、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围绕旅游秩序、旅游服务质量及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阳朔县纪委监委在去年4月针对破坏旅游市场秩序、影响旅游业发展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了兴坪镇四方田村村委干部挪用漓江旅游分红资金的损害群众利益、影响漓江旅游业发展的违纪行为,持续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

  下一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以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推动桂林旅游新发展,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篇章。(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党史故事 │才喜界:红军过瑶山 官恨吾心欢
灵川:紧盯“三重一大” 强化监督实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