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灵川:紧盯“三重一大” 强化监督实效

作者:吴春秀 涂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提升监督实效,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精准化监督,通过事前提前介入、事中严格把关、事后跟踪问效全过程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10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涉及多项工程,技术要求也不同,如果采取项目总承包,不仅施工不专业,质量上也不好把控,建议分项招标,有利于发挥各块专业施工队伍优势……”灵川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茜菲,在驻在单位党组会讨论县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时提出了建议。

  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提升监督实效,近年来,灵川县纪委监委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精准化监督,通过事前提前介入、事中严格把关、事后跟踪问效全过程跟进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事前提前介入释放了全面从严监督的信号,奠定了后续跟进的基础。“以往我们是差不多做决策了再请纪检组来‘参谋’,但现在事前监督就已经这么严格了,我们在后面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更加不敢马虎了。”县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有感而发。

  与此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参加党组会、班子会等手段,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事中”进行“贴身监督”,对程序不合理、政策不合规的,明确提出建议或及时纠正;问题严重的,及时报请县纪委监委领导同意后坚决“叫停”,整改后再按程序继续。同时跟进监督实施情况,防止执行变形走样。

  “作为国有资产进行出租是否请示过财政局国资股?是否经过详尽的市场调查?为什么不进行公开招租?”县农业农村局班子会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苏腾军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局农科所闲置房屋及场地出租事宜在程序、政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该局咨询财政局国资管理股,综合考量后依法依规公开招租,局班子商议后采纳了纪检监察组的建议。在之后的处置中,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招租方案和竞标办法的制定及竞标现场会的监督,招租成功后双方确定租期10年,比原定租金高出60多万元。

  为促进“三重一大”决策和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外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及时受理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来信、来电、来访;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完善制度并适时开展“回头看”。事项的完成也意味着跟踪问效的开始,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事后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驻在部门及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决策事项切实落地见效。

  据了解,灵川县纪委监委共设立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8个县直单位全覆盖监督。今年以来,综合监督单位累计报备“三重一大”事项47件次,派驻纪检组提出整改建议13条,否决研究事项9项。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 ‘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效,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范腐败现象发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灵川县纪委监委)

桂林市聚焦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强化监督
“暖心”执纪 为民解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